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墨西哥大选带来“南北辐射效应”

2018-07-06 00:20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闻分析:墨西哥大选带来“南北辐射效应”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5日电 墨西哥左翼的国家复兴运动党候选人洛佩斯日前赢得总统大选。分析人士认为,洛佩斯当选总统不仅意味着墨国内政权更迭,还将带来广泛的地缘政治影响,在美洲地区产生“南北辐射效应”。

向南,这有助于提升墨西哥在拉美地区的领导地位,同时一定程度提振拉美左翼士气;向北,作为强势领导人的洛佩斯面对美国的压力,将强化自身立场,给墨美关系带来新的变化。

向南:提振拉美左翼

近些年,拉美多个国家左翼执政党丢权,拉美政治版图进入“左右拉锯”的格局,某种程度上左翼政治力量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在此背景下,墨西哥作为拉美第二大经济体,其政治方向实现左转将对整个地区政治生态产生重要影响。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法律研究学院研究员马里奥·奥赫达·勒瓦认为,这就像“钟摆摆向政治模式的另一边”,墨西哥左翼领导人当选这一历史性事件,将极大推动拉美左翼势力发展,提振左翼信心。

在勒瓦看来,洛佩斯是个善于发动群众、富有影响力和感染力的政治人物,他在墨西哥国内获得的极大影响力,将有助于提升墨西哥在拉美地区的政治领导力,而他的当选还可能影响下半年举行的巴西大选。

勒瓦表示,继前总统罗塞夫被弹劾、卢拉身陷牢狱之灾后,巴西劳工党陷入低迷,而洛佩斯提出的捍卫社会平等及国家干预经济等政策主张,或将对巴西产生影响,一定程度上帮助劳工党在下半年总统选举中获得更多胜算。

然而,墨西哥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拉美政治学教授罗德里戈·萨拉萨尔表示,洛佩斯胜选鼓舞人心,但能否从根本上推动左翼势力在其他拉美国家复兴,尚存在诸多变数。

萨拉萨尔说,首先,当前这些国家经济下滑等现实问题短期内难以改变;其次,洛佩斯不会投入资源促成拉美左翼集团形成,更不会冒险接近委内瑞拉;第三,左翼或右翼政府上台后,往往都会根据现实情况调整政治倾向。

向北:对美国更务实

洛佩斯在竞选中多次就移民、自由贸易等问题表现出对美强硬的姿态。但分析人士认为,墨西哥毗邻美国,这一特殊的地理关系注定要被纳入洛佩斯未来的政策研判框架,更加务实可能成为他处理对美关系的选项。

本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洛佩斯通电话。特朗普表示,他将和洛佩斯维持“非常好的关系”,并称他将推动解决两国边境安全问题。洛佩斯在通话中提及,他将提议广泛政策,其中包括发展计划,可推动墨西哥创造就业,以此减少移民现象并改善安全形势。

对于将在本月重启的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洛佩斯表示将同墨西哥现任政府一道共同努力推动谈判,并将维持现有谈判队伍,支持墨西哥现任总统培尼亚。

洛佩斯拟定内阁名单中的外长埃克托尔·瓦斯康塞洛斯表示,洛佩斯和特朗普通话氛围良好,双方目标明确。目前尚未明确洛佩斯和特朗普的会面时间,不过他表示双方将“清零后从头再来”,因为两国领导人都将面对新现实。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计划本月13日访问墨西哥,与培尼亚和洛佩斯会面,讨论移民、贸易、安全和发展合作等双边议题。

虽然洛佩斯和特朗普初次通话传递出积极信号,但分析人士预测,考虑到特朗普强烈的民族主义倾向,洛佩斯或在强化务实立场的同时,对美整体政策趋于强硬。

勒瓦认为,往届墨西哥政府采取被动甚至是“低人一等”的对美策略。洛佩斯因执政理念不同、民族主义姿态强硬,将更坚定地维护国家尊严。特朗普和洛佩斯都表现出极强的民族主义倾向。预计未来双方将本着强调己方利益诉求的立场,深度重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吴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