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希腊总理盟友誓阻止马其顿国名更改协议

2018-07-05 08: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希腊总理盟友誓阻止马其顿国名更改协议

希腊国防部长帕诺斯·坎梅诺斯7月3日说,他将阻止希腊与马其顿签署的马其顿国名更改协议获希腊议会通过。

坎梅诺斯领导的政党是希腊执政联盟中的小党派。

【“将努力阻止”】

依据希腊与马其顿6月中旬签署的协议,马其顿将把宪法国名由“马其顿共和国”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以结束这对邻国27年的争议。

这项协议由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和马其顿总理佐兰·扎埃夫达成。按照齐普拉斯的说法,更改国名将明确区分马其顿与希腊的马其顿省,结束马其顿目前国名“暗含的(针对马其顿省的)领土统一主义”,并且马方“将来无法声称与古希腊的马其顿文明有关联”。

这项协议首先在马其顿接受议会表决,如获通过,将接受公投。如果在马其顿连过“两关”,协议将在希腊接受议会表决。

协议达成前,坎梅诺斯说,他反对希腊与马其顿达成任何使马方国名包含“马其顿”的协议,将在议会表决中投反对票。

坎梅诺斯3日在雅典召开记者会,重申反对立场:“在我看来,这是一项坏协议。我不接受,将努力阻止它。”

国名更改协议获希腊议会通过需要超半数议员赞成。执政联盟目前在议会300个席位中占据152个,其中齐普拉斯领导的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占145席,坎梅诺斯领导的独立希腊人党占7席。独立希腊人党原本占9席,但两名议员不满国名更改协议,上月退出这一政党。

希腊反对派反对国名更改协议。齐普拉斯政府想要国名更改协议获议会通过,需要独立希腊人党议员支持,否则将不得不争取独立议员。希腊议会现有10名独立议员。

【“须国民决定”】

坎梅诺斯在记者会上说,他以执政联盟中政党党首的身份“承担责任”,现任政府“征得希腊人民同意前”不得批准国名更改协议,而征求希腊人民意见的方式有两种——“普选或者公投”。

坎梅诺斯说,现政府如果想避免“普选或公投”,必须把国名更改协议获议会通过的门槛由超过半数议员改为超过三分之二议员赞成。

齐普拉斯和坎梅诺斯2015年组成执政联盟。希腊定于2019年年底举行议会选举。

执政联盟内部出现分歧,希腊最大反对党新民主党借机做文章。新民主党领导人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3日在社交媒体上说:“昨天我说齐普拉斯是带着到期日的总理,今天坎梅诺斯悲伤的露面完全证实(我的说法)……齐普拉斯唯一还要做的事是定一个选举日期。”

【“入北约尚早”】

马其顿1991年脱离南斯拉夫独立,定国名为“马其顿共和国”。国名更改协议在马其顿同样遭遇阻力。马其顿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反对这项协议,认为协议满足了希方全部要求而马方“什么也没有得到”。

马其顿议会6月下旬表决这项协议,120名议员中69人赞成,协议通过。但伊万诺夫行使总统权力予以否决。议会定于7月5日对协议二次表决。协议如果再获通过,总统无权否决,将成为法律,继而接受公投,以决定是否把新国名写入宪法。

按照希马两国政府的约定,协议获得马其顿议会通过后,希腊将不再反对马其顿加入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美联社报道,国名更改协议很可能获马其顿议会二次表决通过,下周北约峰会预计讨论马其顿加入北约的议题。

坎梅诺斯3日在记者会上说,协议获马其顿公投和希腊议会表决通过前,“北约不会有(接纳马其顿为成员国的)程序”。

路透社报道,如果国名更改协议在马其顿通过“两关”,希腊议会最早今年年底前表决协议。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吴宝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