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9期
2018-07-03

墨西哥候任总统有什么政治抱负?

墨西哥当地时间7月1日,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宣布在大选中获得胜利。如无意外,奥夫拉多尔将在2018年12月1日宣誓就任新一任墨西哥总统。那么,这个曾连续三次参加墨西哥总统大选的前墨西哥城市长、侯任总统有什么政治抱负呢?

奥夫拉多尔赢得总统大选

据报道,墨西哥当地时间7月1日8时(北京时间1日21时)总统选举投票正式开始,共有4名候选人角逐总统职位。

当晚,墨西哥总统选举实时计票结果显示,墨西哥总统选举实时计票结果显示,奥夫拉多尔领先优势明显(优势达近20个百分点),得票率在53%至53.8%之间。随后,奥夫拉多尔宣布赢得大选。与此同时,其余三位总统候选人承认败选。

01

墨西哥当地电视台7月1日晚选举实时选情截图,第三位为支持率大幅领先的左翼候选人奥夫拉多尔

就在奥夫拉多尔宣布胜选后没多久,曾在上届总统大选中击败奥夫拉多尔的现任墨西哥总统涅托祝贺奥夫拉多尔赢得大选。而近期在处理难民和移民问题上引起墨西哥政府非常不满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发来祝贺。

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上称,祝贺奥夫拉多尔成为下一任墨西哥总统。他很期待与奥夫拉多尔一起工作,将做很多有益于美国和墨西哥的事情。

公开资料显示,墨西哥总统由直接普选产生,任期6年,终身不得再任,选举过程只进行一轮投票,获得简单多数的候选人胜出。

参加墨西哥总统大选真心不是什么容易的事

话说,国际社会普遍对此次大选结果并不感到意外,毕竟自2017年11月启动以来,奥夫拉多尔的民意支持率就一直处于领先位置。2018年1月之后,其支持率与其余候选人之间的差距也逐步扩大。在7月1日墨西哥总统大选之前,相关的民意调查数据就显示,他支持率遥遥领先,料将轻松赢得大选。而最终结果也一如外界所料,奥夫拉多尔赢得大选。

然而,虽说选举结果并不意外,但外界却对本次大选关注度极高。一是因为这次大选被认为是史无前例地危险--130多名政治候选人在竞选期间遭杀害;二是因为奥夫拉多尔这位前墨西哥城市长已经连续三次参加总统大选,其追逐总统一职之心成为了本次大选中其中一种吸睛的焦点。

资料显示,现年64岁的奥夫拉多尔从政经验丰富,曾担任墨西哥城市长(2000-2005年)。2006年和2012年两度参加墨西哥总统选举,但却遗憾的两次与总统之位失之交臂。

2006年的时候,他在大选中以微弱劣势败给前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2012年的时候,他以较大劣势输给现任总统涅托--当时的得票率为涅托39%左右,奥夫拉多尔31%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两次大选败北后,奥夫拉多尔都表示选举存在舞弊违规现象,要求重新点票,但均未能改变选举结果。

在连续两次大选都尝败果后,奥夫拉多尔赢得了过半数选票,终于以绝对性优势赢得大选。可以说,他此次的胜利真心来得不容易,足足为此奋斗了十多年。

候任墨西哥总统有什么政治抱负?

在外界看来,奥夫拉多尔之所以誓要当上墨西哥总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有很多政治抱负,或者说想改变很多东西,不当军政一把手是无法实现这些抱负或者改变的。这从他平时的话语中就能看出。

早在2017年竞选之初,他就表示,2018年大选不会与传统政党合作。当在支持者面前提及墨西哥传统大政党的时候,他称,那些与黑手党势力联合的不过是投机主义的雇佣者和政治家罢了。

而在竞选活动中谈及现在及以前政府政策的时候,他说:“过去30年实施的政策没有奏效,经济甚至没有成长。有增长的是贪腐、贫穷、犯罪和暴力。这正是我们要把他们的政策送进历史的垃圾堆的原因。”

2017年12月13日,奥夫拉多尔曾公开表示,当选后将注重年轻人、老人和农民的利益。他将大幅度的改变墨西哥现行的经济、安全、教育政策,誓言为穷人提供更多支持,但不会征收新税,也不会提高债务水平。另外,他还表示,将会和美国政府建立友好关系,但是不会接受“种族主义式及霸权主义式的傲慢态度”。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期曾指出,奥夫拉多尔具有很多墨西哥人为之倾倒的亲民和清廉形象。面对墨西哥国内种种问题,奥夫拉多尔承诺将进行根本改革。奥夫拉多尔的支持者称他很成熟,担任墨西哥城市长期间很务实。

据悉,奥夫拉多尔将成为墨西哥数十年以来首位左翼总统。他所在的竞选联盟名叫“我们一起创造历史”。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