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欧盟峰会:艰难达共识 困局待破解

2018-07-01 00:2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际观察)欧盟峰会:艰难达共识 困局待破解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9日电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闭幕,会议主要讨论了难民、英国“脱欧”、欧洲防务合作、欧美贸易争端以及欧元区改革等议题。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欧盟各国在此次峰会上就难民问题达成妥协,但英国“脱欧”谈判最困难的任务没有解决,欧美分歧加剧令跨大西洋关系面临巨大考验,这些仍然是欧盟有待破解的困局。

难民问题达成妥协

经过彻夜商谈,欧盟各国领导人29日清晨终于就难民问题达成一致,同意探索在欧盟境外设置难民中心、在欧盟境内设置管控中心。

会议发表的公报称,成员国将在自愿基础上设立管控中心,安置“在欧盟领土上”获救的难民。在管控中心,成员国可以迅速对非法移民进行甄别,决定哪些人应予遣返,哪些人确实需要国际保护。所有成员国应共同努力,接管从管控中心转移的难民。

此前,因意大利总理孔特对会议公报草案持反对意见,导致公报迟迟未能发布,而最终出炉的公报反映了与会各方在此问题上的相互妥协。

比利时欧洲学院教授、欧洲地区委员会前秘书长斯塔尔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处理目前的难民危机需要双管齐下:一方面要有效管控欧盟边界,另一方面要提供合法的移民途径。“这样的政策将可以管控入境外国人的数量,同时保持欧盟内部的国界开放。”

英国“脱欧”艰难推进

峰会期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并未获得太多时间与欧盟27国领导人讨论“脱欧”议题。

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此行目的很明确,即尽力说服其他成员国在“脱欧”谈判中表现出更多灵活性。但自3月份欧盟春季峰会以来,英国在与爱尔兰边境等问题上未能提出更具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加之难民危机迫在眉睫,因此欧盟不愿在“脱欧”议题上耗费太多时间和精力,而是希望在英国进一步明确立场后再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在此次峰会后发布的“脱欧”问题公报中,欧盟称,双方应进一步加快有关“未来关系框架政治宣言”的准备工作,而这需要英方进一步澄清在未来关系上的立场,提出更现实、更具可操作性的建议。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国内围绕与爱尔兰边境及英欧未来关系等核心议题分歧巨大,“脱欧”谈判仍面临诸多变数。随着“脱欧”最后期限临近,各方博弈会日趋激烈,但短期内取得重大突破的可能性不大。

欧美关系渐行渐远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和单边主义行动已经让美欧关系陷入低谷。此次峰会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发给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邀请信中说,尽管欧洲不遗余力地努力维护西方的团结,但由于特朗普采取的政策,跨大西洋关系面临着巨大压力。他认为,欧美的分歧不仅仅是在贸易问题上,在抱有良好愿望的同时,欧盟必须做最坏的准备。

根据峰会后的公报,欧盟各国领导人“完全支持”欧盟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举动采取报复措施,并表示“欧盟必须对所有明确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做出回应”。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应特朗普邀请,他将在7月底之前访美,就与美国的贸易关系展开谈判。他表示反对美国的单边主义立场,同时也强调欧美贸易关系的重要性,表示双方需要谈判,以避免紧张关系不断升级。

从此次峰会对安全与防务议题的表态也可以看出欧美同盟关系正渐行渐远。

峰会公报指出,欧洲必须为自身安全承担更多责任。欧盟同意通过增加国防投入、能力建设和作战准备等具体举措来改善欧洲防务,呼吁继续推进欧盟成员国去年12月达成的防务领域“永久结构性合作”,表示将在今年11月讨论通过该机制下的新一批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郑江华 田栋栋 帅蓉 周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