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外交部:本地区国家对域外势力搅动南海局势保持高度警惕

2018-06-29 00:1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外交部:本地区国家对域外势力搅动南海局势保持高度警惕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8日表示,中方对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5次高官会取得的积极成果感到高兴,同时,本地区国家对域外势力搅动南海局势保持着高度警惕。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5次高官会已经结束。会议取得哪些具体成果?仍有几个域外国家不停表示担心南海航行自由受影响,中方对当前南海总体形势作何评估?

陆慷说,6月25日至27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5次高官会和第24次联合工作组会。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作为中方高官率团出席。

他说,会议就落实《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以及“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议题深入充分交换意见。各方肯定了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的良好势头,重申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重要性,一致同意在业已形成的“准则”框架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准则”磋商,尽快形成单一磋商文本草案,作为下步商谈的基础。会议还审议更新了2016-2018年工作计划。

陆慷说,在此次会议期间,各方表示,将继续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坚持通过地区规则框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合作增进信任、防止海上意外事件,坚持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我们对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感到高兴。从会议成果也可以看出,本地区国家珍惜和平稳定、合作发展的大好局面。从自身利益出发,中国和本地区国家也比任何域外国家都更加珍视南海地区的和平以及航行自由与安全。”陆慷说。

他表示,个别域外势力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包括炒作所谓航行自由与安全受到影响的伪命题来搅动南海局势,地区国家对此保持着应有的高度警惕。

“我们希望域外国家尊重本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致力于地区合作发展繁荣的良好局面,不要无事生非。”陆慷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