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骨肉分离”叫停,但非法移民仍是特朗普的眼中钉

2018-06-28 00: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骨肉分离”叫停,但非法移民仍是特朗普的眼中钉

“我们不能允许这些人入侵我们的国家。当有非法移民进来,我们必须立即将他们送回去,无须法官和法院过问。”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24日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他刚刚在20日签署行政令,撤回了不到两个月的移民“骨肉分离政策”,但提到此事,口气依旧强硬。

2018年4月起,美国司法部开始对非法入境者采取“零容忍”政策,如果偷渡者被关进监狱等待审判,他们的孩子必须与父母或监护人分离,被美国政府接管。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政策实施至今,有超过2000名儿童与父母或监护人失散。这些孩子99%来自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

虽不是直接针对未成年人,但这一政策导致了这些移民儿童与父母或监护人分离,因此被称作“骨肉分离政策”。政策开始实施后,美国卫生福利部的官员已经前往4个美军基地考察预备接收移民儿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也表示,他们准备好了得州和阿肯色州基地的2万张床位。现有的移民儿童生存状态更加不容乐观,有媒体将孩子们在得州一所仓库的视频放出,发现他们挤在大笼子里,睡地铺,身上盖着锡箔纸,也有人遭受到卫生和心理问题的威胁。

“骨肉分离”触到了美国人的人道主义底线,人们纷纷“开怼”。美国多名议员指责政府这一做法“令人作呕”,甚至连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也联合希拉里·克林顿、劳拉·布什等5名 “第一夫人”发声谴责。美国《新闻周刊》网站6月21日向世界各国喊话,称特朗普根本不代表大多数美国人,也提到移民问题:“你们可以欢迎移民为他们的孩子寻求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在边境拆散家庭。”《时代周刊》推出最新封面文章——封面上,一个移民小女孩被横眉立目的特朗普吓得哇哇大哭。

资料图:美国国土安全部统计,今年4月19日至5月31日,美墨边境1995名移民儿童被强行从父母身边带走。路透社另一项统计显示,2016年10月至2018年2月,美墨边境将近1800个非法移民家庭遭美国当局强行拆散。

在家人的抗议下,特朗普暂缓对非法移民的猛烈炮火。不过种种迹象表明,他依旧打算铁腕治理移民问题,并已经拿起法律的大旗,要求共和党在立法上“想想办法”。共和党人也提出了两个方案,一个是为移民后代提供暂时居住资格,一个相当于积分落户——然而两个方案都要求拨款200亿美元以上,在美墨边境筑墙。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克里斯滕·尼尔森则坚持认为,政府在这件事中,并没有推出一个有关拆散家庭的政策,只是“不再对那群违反法律的人大开绿灯”。因为支持特朗普,她在华盛顿吃饭时被人驱赶,禁止其在墨西哥餐厅用餐。

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强舸在文章《主权视角下的美国非法移民问题》中,提出当今美国移民政策的关键问题:保护本国公民与保护外国人哪个是主权国家的首要任务?他的分析认为,从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的选择来看,他们绝对是强调“美国人优先”,选择支持本国人利益而非外国人利益。

美国众议院已经决定,移民政策的“折中法案”将进行表决,结果未知。可以预见的是,无论美国如何处置非法移民,特朗普都已经铁了心要将他们尽可能驱赶出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