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更名或帮助马其顿扫清加入欧盟和北约的障碍

2018-06-27 09:09 新华网

来源标题:更名或帮助马其顿扫清加入欧盟和北约的障碍

马其顿本月早些时候就更改国名与邻国希腊达成协议,为加入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清除一个障碍。多名欧洲官员25日透露,北约将加速马其顿的加入谈判进程,不过欧盟内部对马其顿入盟尚存分歧。

【北约有戏】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25日在卢森堡告诉媒体记者,马其顿的更名协议“具有历史意义”,为该国加入北约“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斯托尔滕贝格说:“我期望、我也希望北约国家元首和政府能够同意启动马其顿的准入谈判。”

马其顿和希腊本月17日签署有关马其顿国名更改问题的协议,以结束两国在这一问题上长达20多年的纠纷。根据协议,马其顿国名将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希腊不再阻碍马其顿加入欧盟和北约。

马其顿1991年宣布独立,并于1993年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名义加入联合国。此后,马其顿对内对外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希腊认为,马其顿的国名暗示马其顿对希腊北部马其顿省存在领土要求,因此催促马其顿更改国名。

【欧盟费劲】

欧盟峰会定于本月28日召开,马其顿的入盟进程是议题之一。路透社报道,欧盟内部“广泛支持”马其顿入盟,但法国、荷兰和丹麦仍然反对。

多名欧洲外交官说,法国和荷兰今年5月向其他欧盟成员国致信,称马其顿还未满足谈判门槛,在司法改革、打击腐败和有组织犯罪方面没达到欧盟要求。

这些外交官说,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之所以不给马其顿“开绿灯”,还是由于移民问题。移民潮促使一些欧洲国家的右翼和民粹势力上台,他们不光反对来自西亚北非的移民,还反对来自东欧和经济较为落后的巴尔干国家的移民。

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波黑、科索沃、黑山和塞尔维亚这6个西巴尔干国家都希望加入欧盟。按照路透社说法,塞尔维亚和黑山最有希望第一批获准,但最早也要等到2025年。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官员说:“马克龙认为,阿尔巴尼亚(等国)有组织犯罪猖獗的名声会授予右翼把柄。他们在明年欧洲议会选举前不想开启相关入盟谈判。”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今年3月访问上述西巴尔干六国,呼吁欧盟成员国同意加速他们的入盟进程,否则这一地区面临战争冲突风险。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宏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