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7期
2018-06-26

埃尔多安连任总统 土耳其迎“百年变局”

土耳其6月24日迎来总统与议会“二合一”大选。根据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埃尔多安在总统选举中赢得连任,而其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和在野党民族行动党组成的“人民联盟”赢得多数。这次选举标志着土耳其政治迎来“百年变局”,本次选举也将对其内政和外交产生深远影响。

土耳其“历史性的选择”

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6月25日凌晨宣布,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胜选。根据对98.8%选票的统计结果,在6名候选人中,埃尔多安赢得52.5%的选票。

在同日举行的土耳其议会选举中,埃尔多安领导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和在野党民族行动党组成的“人民联盟”赢得多数席位,获得议会600个席位中的343席。

本次大选全部投票已于当地时间6月24日17时结束。最终计票结果预计6月29日由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

据悉,这是土耳其将政体从议会制改成总统制后的首次大选,原定于2019年11月举行,但埃尔多安今年4月宣布提前大选。这场选举过后,土耳其将正式终结行使了近百年的议会共和制,转变为总统握有更大实权的总统制政体。

2017年4月,土耳其以公投形式通过宪法修正案,决定在本次大选后将政体由议会制改为总统制,赋予总统更多行政权力,掌握实权的总理职位将被取消,总统作为三军统帅和国家元首,权力将进一步集中,包括任命副总统和部长、兼任党魁、解散议会、制定预算、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等。

本次大选也因此被土耳其舆论称为“历史性的选择”。舆论普遍认为,随着土耳其从议会制切换至总统制的新时代,总统将在奠定未来数年、甚至数十年政治格局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2

6月24日,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的支持者在伊斯坦布尔庆祝。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在24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 新华社记者邬惠我摄

埃尔多安面临不少挑战

土耳其总统和议会“二合一”选举将对其内政和外交产生深远影响。分析人士指出,连任后的埃尔多安有望延续现行内外政策,但面对国内经济困局、大国关系以及地区热点问题的应对等挑战,连任后的埃尔多安执政之路难言轻松。

内政方面,土耳其最迫切的课题是国内经济问题,涉及高通货膨胀、高失业率和货币贬值等方面。经济难题曾在2015年6月的议会选举中让土耳其执政党付出代价——议席数下跌7个百分点。如今埃尔多安提前17个月举行大选,经济下滑也恐是一大隐忧。

埃尔多安曾制定雄心勃勃的“2023”百年目标,即到土耳其共和国建国一百周年时,国内生产总值将跻身世界前十强。目前来看,实现难度较大。因此,最大程度遏制经济风险和震荡,避免其向社会层面延烧,是新政府的主要任务。

此外,团结社会分裂、形成政治共识也将是埃尔多安和新政府的当务之急。据媒体报道,埃尔多安已在胜选后向反对派喊话,“是时候放下争拗、矛盾和憎恨,着眼于国家的未来”。“再次上任后,埃尔多安料将推行缓和政策,最大限度地调和各党派矛盾。

外交方面,埃尔多安连任总统后,叙利亚局势及遏制库尔德势力问题仍将是其外交政策焦点。而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僵局将持续下去,维持长期停滞不前的无解状态。今年初,土军队在叙利亚北部发动“橄榄枝”行动并宣布“完全控制”阿夫林地区。专家认为,未来埃尔多安将继续深度介入地区问题和叙利亚问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埃尔多安若延续现行“平衡外交”政策,土耳其与西方关系以及对叙利亚政策将面临考验。分析指出,土耳其继续加强与俄罗斯在叙利亚等问题上的合作,同时维系与美国等北约国家关系。这种“平衡外交”能否真正取得平衡?

此前有观点认为,如果埃尔多安连任,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将继续恶化,因为埃尔多安与美国共同利益不多。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土耳其一直都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潜在盟友之一,如果美国能在叙利亚北部库尔德等问题上向土耳其作出一定的妥协,土美关系将会迅速回暖。由此可见,在未来,土美关系将会变得更加微妙。

总之,在经过近百年的议会制后,土耳其即将迎来总统制,土耳其政治模式究竟向何方向发展?未来政府究竟会“向东看”还是“向西看”?土耳其将再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