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欧盟这么改?德法共推“控移民增预算”

2018-06-21 10:1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欧盟这么改?德法共推“控移民增预算”

欧洲联盟峰会召开在即,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9日在首都柏林附近的梅泽贝格宫接待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双方就推进欧盟改革计划达成一致:德法同意为遏制移民潮加强边境管控,为弥合欧盟内部“贫富差距”建立欧元区统一预算。

不过,欧洲媒体注意到,预算规模等改革方案关键细节“模糊”。德法虽达成默契,争取欧盟其他成员国支持改革方案相当不易。

【马克龙的“胜利”?】

马克龙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说:“我们的共同货币今天开启新的历史篇章。”

马克龙去年9月提出一项详尽的欧元区改革计划,数月来一直试图说服德国这一欧盟最大经济体支持。默克尔政府支持促进欧盟一体化,但奉行相对保守、谨慎的财政政策,德国部分政界人士和民众不希望德国掏自家腰包、加大对欧盟财政支持。

默克尔没有同意马克龙设置“欧元区财政部长”职位或欧元区议会的建议,但支持“建立欧元区统一预算”,法国媒体视之为德方立场“关键让步”。

马克龙说,这将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预算机制,按年度统计收入和分配支出”,目的是促进欧元区“融合”、减小内部贫富差距。

德法希望这一机制2021年年底前投入运行。至于预算规模大小和资金来源,马克龙说,这些细节需要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商议,计划今年年底前经由部长级会议确定。

根据声明,预算资金可能需要成员国额外“贡献”并动用欧盟资源。

在这份题为《更新欧洲对安全繁荣的承诺》的联合声明中,德法除了呼吁建立欧元区预算,还建议将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而设立的“欧洲稳定机制”扩大为一个职能类似“欧洲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常设机构,在成员国陷入非债务导致的经济危机时施以援助。

其他建议包括统一欧元区企业税和2018年年底前促成欧盟就数字技术企业征税达成协议。爱尔兰和卢森堡强烈反对加征这一所谓“数字税”,担心大型跨国技术企业为避税放弃进驻本国,转向瑞士或美国等非欧盟国家。

【严格难民管控】

欧盟峰会拟6月28日至29日召开,移民和难民政策将是最紧迫、分歧最大的议题之一。

马克龙说,德法政府就加强欧盟边境管控措施达成一致:欧盟国家应有权在边境处拦截并遣返所有抵达德国前已在另一个欧盟成员国申请避难的移民。

根据欧盟2013年修订的《都柏林公约》,移民只能在登陆的第一个欧盟国家提出避难申请,由这个成员国承担接待、登记和资格审核等工作。作为移民入欧“前沿”国家,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抱怨不堪重负。意大利政府上周拒绝搭载数百名移民的救援船只停靠本国口岸,凸显欧盟内部移民政策分歧。

德法还呼吁建立“欧洲难民署”,以协调欧盟难民处置程序,建议赋予欧洲边境管理局更多职权,加大打击偷渡和人口贩卖,更好地保护欧盟“外部边界”安全,同时促进成员国更“公平”分摊边界管控负担。

大批中东、北非地区民众2015年以来为躲避战乱冲突涌入欧洲,增加欧盟国家财政、治安负担,激发部分民众排外情绪。

默克尔政府倡导下,欧盟2015年实施向成员国摊派移民接收“配额”政策,遭匈牙利、波兰、奥地利等国强烈反对。

【协调立场不易】

路透社报道,尽管欧盟经济整体复苏,短时间没有财政紧张风险,不少经济学家建议为防范金融危机重现,欧元区改革势在必行。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19日对德法声明内容表示肯定,认为改革计划“非常平衡”,“有助于推动欧盟前进”。

法新社报道,虽然德法就欧元区统一预算达成一致,想争取欧元区其他17个成员国支持这一方案绝非易事。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总部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对“欧元区预算”计划,“某些国家不会感到高兴”。他没有指明具体国家。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曾公开声明反对建立欧元区统一预算。

默克尔19日说,她相信德国政府和联邦议会支持两国提出的欧盟改革计划。只是,按照路透社说法,默克尔的政治威望正受到侵蚀。她的政治盟友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要求总理在月底峰会提出收紧欧盟移民政策的方案。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妥协,组建才3个多月的联合政府面临垮台风险,支持欧元区改革方案无从谈起,何况基社盟就推进欧洲一体化与默克尔素有分歧。

默克尔曾谈及欧元区统一预算规模,暗示“几百亿欧元”更易接受,马克龙的理想目标则是“数千亿欧元”。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沈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