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不需要 不想谈 不满意 伊朗一天“三连拒”

2018-06-21 09: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不需要 不想谈 不满意 伊朗一天“三连拒”

伊朗军方和政府高层19日对美国“退群”后的伊核问题僵局连续表态,说伊朗目前不需要研制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弹道导弹;政府不会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直接谈判;欧洲多国为挽救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所作设想对伊朗而言还不够。

【不需要】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19日告诉塔斯尼姆通讯社:“我们有增加导弹射程的科研能力,但这不是我们的现行政策,因为敌方大部分战略目标在2000公里射程范围内。”

他说,2000公里射程的弹道导弹“足够保卫”伊朗。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化解核项目争议达成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项目,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特朗普政府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称协议没有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项目。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5月21日阐述美国“退群”后的对伊政策,威胁将向伊朗施加“史上最严厉制裁”,动用“前所未有”的金融压力和军事力量等,逼迫伊朗停止试射导弹、削弱伊朗影响力、打击伊朗经济。

伊朗方面坚称,伊朗有权发展防御性弹道导弹,不会就国防问题与他国谈判。

【不想谈】

大约100名伊朗政治活动人士联名致信“当局高层”,呼吁与美国直接谈判,化解两国自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的敌意。

法新社报道,伊朗媒体17日报道联名信一事,没有刊载信件内容。信件署名人之一说,如果“美国和特朗普保证绝不会食言”,伊朗应作出“准备谈判”的“姿态”。

伊朗官方回绝这一呼吁,认为就自己国家的军事能力和地区影响力与特朗普政府谈判违背伊朗的价值观。

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19日告诉伊朗学生通讯社,“如今大家都知道与美国达成协议意味着”将伊朗置于死地,联名信“开启向敌人让步的通道”。

伊朗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巴吉尔·诺巴赫特当天告诉媒体,伊朗认可对话是缓解紧张局势的一种手段,但“与这样的人(指特朗普)谈判没有逻辑依据,民意也不会欢迎”。

他同时说,伊朗政府“现正与欧洲多国磋商,外长和副外长正在国外斡旋”。

【不满意】

美国“退群”后,法国、英国和德国作为伊核协议签署方,一直试图向伊朗保证它能继续获取足够的经济利益,以劝说伊朗留在协议中。伊朗方面表示,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

但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19日说,欧洲方面提出的设想无法让伊朗满意。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会晤时,萨利希当面表达了伊朗的不满。

“如果事态继续这样下去,所有人都会输。”萨利希说。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海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