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4期
2018-06-15

不顾人道灾难 多国联军为何强攻也门荷台达?

当地时间6月13日,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对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发动了全面进攻,这是自也门内战以来出现的最大规模攻势,联军希望借此可以切断伊朗向胡塞武装提供援助的通道,也门政府军则表示这将是他们重夺也门的一个转折点。由于此番攻势同样会影响到救援物资输入也门,因此外界一直在警告这将加剧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

沙特联军对也门发动最强攻势

稍早前,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多国联军曾向也门胡塞武装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其在12日之前从荷台达撤离,但是,胡塞武装拒绝了多国联军的要求。在多国联军支持下,也门政府军6月13日正式开始对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的胡塞武装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

也门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军6月13日从这座红海港口城市的南面发起地面进攻;作为支援,多国联军的战机和战舰打击胡塞武装防御工事。沙特媒体援引军方消息报道,联军空军轰炸、海军战舰炮击。路透社报道,这次军事行动代号“黄金胜利”。

据报道,也门总统哈迪、总理本·达格尔以及其他政府成员已于6月14日回到也门临时首都亚丁。消息说,哈迪密切关注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战事的进展。据了解,这是哈迪一年多来首次从沙特阿拉伯回到该市。

进攻荷台达是沙特等国干涉也门内战以来规模最大战事,也是联军首次试图夺取一座守备良好的城市。荷台达位于也门首都萨那西南方向大约150公里处。两座城市连同也门大片人口密集区,2014年遭胡塞武装占领。沙特带领多国联军2015年3月发起军事干涉,后勤上得到美国支援。

1

 6月14日,也门政府军开始对荷台达市采取军事行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荷台达为何成联军强攻对象?

在也门,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采取的军事行动多集中于首都萨那等地。然而近日来,多国联军及其支持的也门政府军却对荷台达市不断实行空袭和地面打击,甚至有准备决战之势,为何荷台达成为猛攻对象呢?

首先,荷台达是胡塞武装补给链“命脉”。荷台达港是胡塞武装控制的唯一一个港口,尽管它对也门的救援物资输入至关重要,但沙特联军认为该港口同时也被胡塞武装从外界获得物资和武器支援的主要通道。一旦丢掉荷台达,等待胡塞武装的将是补给链的断裂。

其次,打击胡塞武装可以施压伊朗。由于沙特和伊朗的紧张关系,也门也一直被认为是两国间代理人战争的战场。在也门战场中,沙特联军和也门政府军对胡塞武装的紧逼也无形中增加了伊朗的压力,使得沙特在伊朗面前可以获得更多的筹码。

最后,联军无战绩,荷台达成“突破口”。也门战事爆发以来,除收复亚丁外,多国联军和政府军在也门再无重要战绩,坐拥各式先进武器的联军在攻打南部塔伊兹和西部荷台达的行动上一直难有突破,导致各方对联军参与也门战事的质疑声始终不断,夺取荷台达成为联军渴望已久的目标。

或加剧人道主义危机

荷台达是饱受战争蹂躏的也门国内仅有的人道援助“生命线”之一,因此外界一直在警告这将加剧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

6月13日,联合国方面对也门局势表示关注,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不要使战事进一步升级,并应进行对话和协商。联合国此前对沙特联军发出警告称,鉴于荷台达是国际援助输入也门的口岸,攻打这座城市将导致人道主义灾难。如果沙特联军对荷台达发起进攻,那也门国内将有25万民众面临死亡。

据报道,沙特联军发起荷台达之战,正值美国政府专注于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之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11日说,他向阿联酋官员明确表达,美方清楚阿方安全关切,但要求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和生活必需品运入也门。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同一天说,美方继续向联军提供情报等形式支持,以区分民用目标,避免平民挨炸。

尽管外界批评声不断,沙特联军认为此次攻势不会像外界预测的那样惨烈,人道主义忧虑并不能成为让胡塞武装继续利用荷台达港获取伊朗援助的借口。而且此次攻势还会加速也门内战的结束,因为军事平衡将向联军倾斜,迫使胡塞武装与他们谈判。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看来,多国联军和政府军很有可能采取闪电战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夺取荷台达,以便尽快恢复荷台达港的正常运行。否则,一旦人道主义危机加剧,联军和政府军方面将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