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斩断伊朗之手” 多国联军开始进攻也门荷台达

2018-06-14 08: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斩断伊朗之手” 多国联军开始进攻也门荷台达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要求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撤离荷台达的最后通牒13日凌晨到期。也门政府随后宣布,政府军在多国联军支援下,开始进攻这座主要港口城市。

荷台达之战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军事干涉也门内战3年多来第一场城市攻坚战,恐怕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呼吁各方保护平民。

【地面进攻加空袭】

也门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军13日从这座红海港口城市的南面发起地面进攻;作为支援,多国联军的战机和战舰打击胡塞武装防御工事。沙特电视媒体援引军方消息报道,联军空军轰炸、海军战舰炮击。

路透社报道,这次军事行动代号“黄金胜利”。

几段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数支车队当天拂晓前开往荷台达。视频背景可以听见密集、持续枪声。

也门政府声明说,为把胡塞武装赶出荷台达,政府“已经用尽一切和平和政治手段”。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稍早时候告诉法国《费加罗报》,要求胡塞武装撤离荷台达的最后期限13日凌晨到期。

声明宣称,解放荷台达将是从胡塞武装手里夺回也门的“里程碑”,是胡塞武装“覆灭的开始”,将保护曼德海峡航运安全,“斩断伊朗之手”。胡塞武装一向否认给伊朗充当“爪牙”,说反叛目的是打击腐败和抵抗“入侵者”。

曼德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与非洲大陆东北端、即也门与吉布提之间,连接红海和亚丁湾,是从地中海、苏伊士运河到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之一。

【胡塞武装发导弹】

胡塞武装运营的马西拉电视台13日晚些时候证实联军发起进攻,说胡塞武装两枚地对舰导弹击中荷台达附近海域一艘沙特籍海船。“那艘船搭载准备在荷台达海岸登陆的部队。”

联军方面没有马上回应。胡塞武装曾用反舰导弹袭击联军舰船。

胡塞武装领导人之一穆罕默德·阿里·胡塞在社交媒体上说,胡塞武装袭击联军使用的一艘驳船。他警告联军不要攻击港口。

这名胡塞武装领导人先前威胁袭击曼德海峡航运线上的油轮。

路透社报道,进攻荷台达是沙特等国干涉也门内战以来规模最大战事,也是联军首次试图夺取一座守备良好的城市,目的是在收复荷台达后把胡塞武装围困在首都萨那一带,切断其补给线,迫使他们坐到谈判桌前。

荷台达位于萨那西南方向大约150公里处。两座城市连同也门大片人口密集区2014年遭胡塞武装占领。沙特带领多国联军2015年3月发起军事干涉,后勤上得到美国支援。

【国际呼吁护平民】

美联社预计,如果胡塞武装不撤出荷台达,这场战事将成为一次城市巷战,意味着大量作战人员和平民伤亡。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言人玛丽-克莱尔·费加利13日说,进攻荷台达“可能加剧也门已然灾难性的人道主义形势”。联合国也门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莉丝·格兰德说,冲突各方必须保护平民,确保他们可以获得生存亟需援助。

荷台达是人道主义援助送达也门的主要通道,也门80%的生活必需品从这里运入内陆。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先前在也门、沙特、阿联酋之间密集穿梭外交,试图阻止战事,避免严重人道主义危机。

荷台达城内外人口大约60万。联合国先前警告,一旦进攻,最坏结果可能是25万人死亡。

阿联酋先前说,联军打算让荷台达港继续运转,但胡塞武装可能在撤离时破坏基础设施,布下地雷和水雷。

美联社注意到,联军发起荷台达之战,正值美国政府专注于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之时。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1日说,他向阿联酋官员明确表达,美方清楚阿方安全关切,但要求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和生活必需品运入也门。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同一天说,美方继续向联军提供情报等形式支持,以区分民用目标,避免平民挨炸。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胡若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