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往哪停?意大利、马耳他拒难民救援船入港

2018-06-12 10: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往哪停?意大利、马耳他拒难民救援船入港

意大利政府官员10日说,不允许一艘载有600多人的难民救援船停靠意大利港口,已要求“一个难民也没有收”的地中海岛国马耳他“接盘”。

马耳他方面重申,救援行动“与我无关”, 不接收难民救援船。

【拒“开门”】

法国民间救援船“阿奎里厄斯”号10日晚仍在海上,原因是没有从意大利或马耳他获得入港许可。这艘船载有629人,其中400人由意大利海军、海岸巡逻队和私人货船援救后转移而来;229人9日晚由救援船船员从“蛇头”船只上解救,包括123名举目无亲的未成年人和7名孕妇。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说,他私下联络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要求“至少向‘阿奎里厄斯’号受困人员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10日晚在社交媒体“脸书”上说,穆斯卡特“理解形势”却断然拒绝,这一立场说明“马耳他乃至欧洲不愿意介入并处理这一紧急状况”。

意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1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马耳他一个难民都没有收,法国在边境把人推回去,西班牙借助武器保卫边界。”

意大利似乎不愿让步。萨尔维尼说,从当天起,意大利也要开始“对非法移民说不”。

萨尔维尼当天和意大利交通部长达尼洛·托尼内利发布联合声明,说马耳他有责任“向非政府组织船只‘阿奎里厄斯’号上获救的数以百计人员开放港口”。

声明说,马耳他“不能继续视而不见”,“不要指望意大利继续独自面对”。

【不“分担”】

法新社报道,马耳他政府回应说,总理穆斯卡特已经与孔特谈过并强调,“马耳他的做法完全符合国际义务”,“不会让这艘船入港”。

马耳他方面先前在一份声明中说,“阿奎里厄斯”号在利比亚控制的水域接收非法移民,那里的搜救行动由意大利政府协调,马耳他救援协调中心“既不是主管方,也非协调方”。

意大利与马耳他之所以“杠上”,缘于后者先前拒绝援助受困巨浪的难民救援船“西富克斯”号。那艘救援船载有126人,9日获准停靠意大利波扎洛港。

过去5年间,所有类似“阿奎里厄斯”号的救援船最终都在意大利入港。

萨尔维尼告诉媒体记者,他不会容忍难民在又一个夏季接二连三“登陆”意大利。

路透社报道,超过60万非法移民过去5年从非洲搭船抵达意大利。非法移民数量过去几个月急剧下降,但救援行动近几天有所增加。

【往哪停?】

欧洲人道主义组织“地中海救援”发言人玛蒂尔德·奥维兰说,“阿奎里厄斯”号9日晚“依照指示向北航行”。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指示由位于罗马的救援协调中心发出。

“阿奎里厄斯”号航行路线经过马耳他。“我们的目标是在一处安全港口让629名人员下船”,奥维兰说,“阿奎里厄斯”号正等待“明确指令”。

意大利总理孔特10日晚与执政联盟高层开会后说,意大利方面派出两艘摩托艇,送医务人员上“阿奎里厄斯”号。但他没有提及如何让“阿奎里厄斯”号入港。

意大利国内传出愿意接收难民的声音。法新社报道,塔兰托市长里纳尔多·梅卢奇说,港口城市卡拉布利亚“准备拥抱险境中的每一条生命”,“我不理解你们怎么能把629条人命赶走”。

那不勒斯市长路易吉·马吉斯特里在推特上写道,“如果一名没有良心的部长任凭孕妇、儿童、老人死去,那不勒斯港欢迎他们”。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陈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