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记者观察:朝美领导人会晤前的新加坡

2018-06-11 01: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记者观察:朝美领导人会晤前的新加坡

中新网新加坡6月11日电 进入6月闷热的狮城新加坡,记者的每一个毛孔都感受到了这个南洋国度的热情。而能与这里30度高温天气一拼高下的,应当要属即将到来的一场重要会晤,所带来的热度了。

这将是两个还未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间,领导人首度面对面的交流对话。在历史上,这样的场面也许并不多见。正因如此,各国媒体记者热情高涨,纷纷赶赴狮城,全副武装准备大展身手。

有关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要在新加坡会面的消息,一个多月前就席卷了全球媒体;到今天,他们的肖像已经“肩并肩”地被印刷在花样繁多的宣传材料和会议周边产品上。在水瓶外包装、笔记本封面、甚至在纳凉用的小扇子上,记者都可以看到两位领导人的正脸形象。

在一些周边产品上,朝鲜和美国国旗共有的颜色元素——红与蓝的醒目搭配,予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也加深了人们的印象。这不禁让人期待,两个国家什么时候,能够像设计师所描画的一样“红蓝同框”,融合到同一套话语体系当中来,消弭长久以来的政治隔阂,找到彼此的共同点。

对于媒体来说,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竞赛。想要获得关键信息,就必须架起“长枪短炮”,事先蹲守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将要下榻的瑞吉酒店;想要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何时从大洋彼岸飞来,就必须提前向白宫提交赴军用机场迎接“空军一号”的申请,得到确认后,听从指挥提前半天登上去往机场的巴士。

为了完美呈现闪光灯下的重大时刻,一切必须有备而来。

不仅是媒体人,新加坡政府更深谙这个道理。在新加坡方面开设在F1维修大楼的国际媒体中心,井然有序的领证、接待工作,耐心的答问讲解,以及功能分明的区域划分,让记者们感受到了“东道主”的细致周到。

这里的临时餐厅,食物饮料基本是免费供应的。而记者还从主办方发放的礼包里,找到了一个具备安卓和苹果两种手机接口的小风扇。于细微处见功夫——看起来,主办方希望记者们在这个热带国家现场报道时,能够享受到一缕新加坡政府送来的清风。

“我们很自豪能为这场重要的国际会议贡献力量,我们将提供能透露的所有信息”。国际媒体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在F1大楼门口对中新社、中新网记者表示,这个中心在会议期间24小时开放,“我们随时可以对媒体提供帮助和服务”。

媒体中心内,一排排整齐的大屏幕下方,是设置有多位插座和宽带接口的新闻工作台。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人,在这里铺开了业务的“主战场”之一。

今天是国际媒体中心开放的首日,短短几小时内,记者已亲眼目睹多家媒体在现场做起了直播。

关心这场会晤的,不仅仅是媒体。

“你好,请问你是记者吗?你知道特朗普总统何时到达吗?”走在新加坡街头,手拿摄影设备的中新社、中新网记者,就迎来了民众的主动询问。

“应该在今晚”,记者回答道,“那么您对这场会晤有什么样的期待?”

记者对面,是一位长期在新加坡工作的菲律宾裔女性,她表示,自己非常关心朝鲜与美国领导人的会面动向。“总体来说,是个好事”,她说。

而在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记者所乘的士的司机,也饶有兴致地主动谈起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来到新加坡,将下榻市中心的香格里拉酒店。“酒店就在这条路上,这条路明天将关闭了”。“金正恩将住在瑞吉酒店,与香格里拉酒店相距最多也不过几百米距离”。

几小时前,中新社、中新网记者在市中心的瑞吉酒店门口,现场拍摄到金正恩车队一行驶入酒店。金正恩乘坐的应该是一辆加长版奔驰轿车,与今年4月他在板门店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晤时,乘坐的轿车型号一致。当时,金正恩乘坐的是奔驰S600普尔曼防弹汽车,由12名保镖护卫。

抵达狮城后,金正恩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总统府举行了会晤。在特朗普抵达后,李显龙11日也将与其进行单独会谈。

不难想象朝美领导人最终选择新加坡作为会谈舞台的理由——新加坡多年来奉行“等距离外交”政策,与美国、朝鲜均发展了较好的外交关系,两国对其充分信任。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新加坡历史上有承办重要国际会议的经验,以及具备安保、警卫、规划和媒体资源方面的优势。

除此之外,记者体会到的,还有筹备中的新加坡人信心满满之外的一份从容。10日,从新加坡市中心去往本次“特金会”的正式举办地——圣淘沙岛,一路上的交通畅通。无论是乘坐地铁、的士、轻轨电车还是步行,记者与其他民众一样,可以在岛上大部分区域自由穿梭。

绿树成荫,水清沙白的圣淘沙岛上,游客和民众们享受度假休闲的乐趣,游泳、慢跑、游览、休闲,一切都像一个普通的、好天气的周末一样进行着。

眺望远处,连接圣淘沙岛与新加坡本岛的空中缆车来来回回,五颜六色的轻轨列车也运行平稳。只有在岛上位置相对隐蔽的嘉佩乐酒店附近,记者们才近距离感受到了重大会议即将来临的氛围。

在嘉佩乐酒店入口处,警方竖立起了6月10日至14日进行安全检查的标示牌,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进行清场的同时,也在酒店外围开始架设黄色围挡设施。一名佩有胸牌的工作人员,在逐个问询嘉佩乐酒店门口聚集的记者所属机构,以温和的口吻叮嘱大家小心行事。

“欢迎来到圣淘沙岛”——路边街灯上迎风飘扬的标语,与新加坡旅游局在宣传产品上所展示的态度一样:“passion made possible”,即热情创造可能。在记者看来,这也许与人们对本次美朝会晤的期待不无契合之处。

热情,能融化坚冰;热情,能促进交流;热情,能更好地烘托狮城的夏日,与即将到来的会谈氛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孟湘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