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宇航局公布火星最新发现

2018-06-09 01: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国宇航局公布火星最新发现

美国宇航局于6月7日公布“好奇”号探测器在火星盖尔陨石坑的两项最新发现:一是在陨石坑地表的沉积岩样本中发现30亿年前存在有机物质,二是火星大气中的甲烷含量具有季节性变化特征。

美国宇航局官网消息,美国宇航局于7日在科学日志上公布了这两项最新发现:一则是“好奇”号在火星盖尔陨石坑地表进行了长达18个月钻探取样,沉积岩样品经样品分析仪(SAM)检测,发现了30亿年前“有活力”的有机分子,包括碳、氢、氧、氮、硫及噻吩、苯、甲苯等分子。

对此,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局副局长托马斯·泽布辰(Thomas Zurbuchen)称,这一发现虽然未必是火星上存在生命迹象的证据,然而,“这是我们继续在该星球上寻找生命证据的动力”,“我相信我们正在进行的和计划的任务将会带来更激动人心的发现”。

第二则发现是火星大气中甲烷含量的季节性变化。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克里斯·韦伯斯特(Chris Webster)指出,“好奇”号的样品分析仪(SAM)对甲烷含量变化进行了三个火星年的观察(约等于六个地球年),发现火星甲烷含量存在季节性变化特征:夏季,“好奇”号探测到的甲烷含量反复出现峰值,含量上升到十亿分之零点七左右;冬季,该值下降一半。他们认为,温暖的环境可能使地表下储存的甲烷在大气中得以释放。科学家尚不清楚甲烷的来源。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好奇”号于2012年8月在火星盖尔陨石坑内着陆。它是美国宇航局的第四台火星车,也是世界上第一辆采用核动力驱动的火星车。其使命是研究火星的气候和地质状况,并探寻火星是否存在生命迹象或液态水。

6年中,它行走了18公里,向地球传回无数张火星图片,也已揭示了一些火星上的生命迹象。2013年,发现数十亿年前的火星具有支持微生物的生存条件;2014年,在火星大气中检测到甲烷及其含量峰值。

“好奇”号火星车将于2020年被“流浪者”号替代。“流浪者”号将深入火星地表2米以下寻找生命迹象。它还计划载着一架火星直升机,将31个装满火星土壤的样本罐送回地球进行研究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宇航局计划于2030年间实现火星登陆计划。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