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制裁伊朗恐伤欧企 英法德致信向美求情

2018-06-08 10: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制裁伊朗恐伤欧企 英法德致信向美求情

英国、法国、德国6日公开一封写给美国方面的信件,请求美国豁免与伊朗做生意的欧洲企业,呼吁让伊朗留在国际银行结算系统内。

美联社报道,这封信写于6月1日,写信人是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和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收信人是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和国务卿迈克·蓬佩奥。

这3名英法德官员在信中说,他们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感到强烈遗憾”。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以及伊朗是这一协议的签署方。美国宣布退出后,其他签署方正试图挽救这一多边协议。

英法德官员在信中重申,他们认为,伊核协议依然是阻止伊朗成为核武国家的“最佳方式”,“目前看似乎没有其他更可靠的替代品”。

他们警告,如果伊朗退出协议,将“进一步动摇(中东)地区,那里任何额外的冲突都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他们请求美国给予欧洲企业豁免权。他们说:“作为亲密盟友,我们期望美国次级制裁的治外法权效力不覆盖欧洲实体和个人。”他们同时呼吁美国不要把伊朗排除出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平台。

伊核问题六国和伊朗2015年签署协议后,美国着手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其中一项是让伊朗重新接入SWIFT平台,使资金能够自由出入伊朗。

大批欧洲和美国企业近年来进入伊朗市场,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金融和医药等领域。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制裁后,给予这些企业一定的宽限期,令它们切断在伊投资经营活动,否则将受到“连带”制裁。

英法德先前向伊朗承诺尽量保障贸易和投资正常。不过,欧洲企业大量融资和结算业务依赖美国金融体系。因此,不少欧洲企业为规避制裁,准备退出伊朗。

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5月声明,除非法国政府和欧洲联盟能帮这家能源巨头向美方争取豁免制裁,否则道达尔将中止预计投资额数十亿美元的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开发项目。

丹麦石油产品航运商马士基油轮公司说,将在11月前中止与伊朗油企签署的运输合同。德国安联保险公司决定逐步中止与伊朗相关的经营活动。

伊朗方面先前表示,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内,前提是其他协议签署方切实履行协议,保护伊朗免受美国制裁影响;如果其他协议签署方无法维持协议,伊朗有“多个选项”,包括将铀浓缩丰度恢复到20%水平。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本周早些时候说,已要求伊朗原子能机构就提高铀浓缩能力作准备。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宏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