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俄经贸合作基本实现地域领域“全覆盖”

2018-06-07 23:4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俄经贸合作基本实现地域领域“全覆盖”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于佳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日表示,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加速提质升级,呈现出增长快、范围广、成效实、潜力大等特点,双方基本实现了合作领域和地域的“全覆盖”,预计全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高峰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从合作领域看,除了传统的能源、核能、航天、航空、基础设施等领域以外,双方积极推进远东开发、北极开发、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努力打造双边经贸关系新的增长点。

从合作地域看,双方合作从传统的边境毗邻地区向中国东南沿海、中西部省区和俄罗斯的欧洲部分扩展,两国地方间累计已缔结了137对友好城市和友好省州,基本实现了合作领域和地域的“全覆盖”。

据介绍,中俄双方贸易和投资呈现出“增长快”的特点。从贸易看,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840亿美元,同比增长20.8%。今年前4个月实现312亿美元,同比增长27.3%,贸易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俄罗斯在我贸易伙伴中由去年的第11位上升到第9位。

从投资看,2017年,中国对俄直接投资达到22.2亿美元,同比增长72%,在俄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77.5亿美元,同比增长191.4%,增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名列前茅。

高峰还介绍说,近年来,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成效显著,有力带动了双边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此外,两国合作潜力巨大,中俄博览会、东方经济论坛等展会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而且今明两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将进一步激发两国地方的合作热情和潜力。双方还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已经取得重要的早期收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