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普京:美国国内政治斗争导致俄美未能会晤

2018-06-06 08: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普京:美国国内政治斗争导致俄美未能会晤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未能会晤,问题出在美国国内政治斗争。

奥地利广播公司发布对普京采访的部分内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日据此报道,普京坦言,他与特朗普偶尔在国际会议上碰面,不时通电话、交换意见,但要说会晤,“得问我们的美国伙伴”。

普京说:“在我看来,美国激烈的国内政治斗争导致了这一结果。”

再次引发外界对俄美领导人会晤关注的是特朗普与普京一次通话。俄罗斯多家媒体4月以普京外交政策顾问尤里·乌沙科夫为来源报道,特朗普3月20日致电祝贺普京当选,提及两人可以在白宫会晤。这一说法后来得到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证实。

美国《华尔街日报》1日报道,俄美已经着手准备领导人会晤,美国驻俄罗斯大使乔恩·亨茨曼是美方筹备人员之一。

普京上一次访问白宫是2005年,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称普京为“我的朋友”,认定俄罗斯是美国反恐的强大盟友。然而,时过境迁,两国因乌克兰局势、叙利亚战事等因素龃龉不断,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持续东扩,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致使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每况愈下。

普京在采访中说,他和特朗普都担心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他希望俄美双方能够避免这一状况。

“唐纳德(·特朗普)在最近一次通话中说,他对可能发生新一轮军备竞赛感到担忧,我绝对同意他的看法。”普京说,“我们不是相关变化的推动方,我们没有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我和美国总统看法一致,即我们应当考虑防止军备竞赛。”

美国2002年单方面退出1972年与苏联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以加快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直接导致美俄矛盾激化。特朗普的前任贝拉克·奥巴马就任后,提出“重启”美俄关系,调整了在欧洲的反导部署计划,但很大程度上“换汤不换药”,反导系统逐步逼近俄罗斯国门。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陈立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