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伊朗开始与伊拉克互换原油 可能招致沙特不满

2018-06-05 09: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伊朗开始与伊拉克互换原油 可能招致沙特不满

伊朗和伊拉克3日开始依据到岸价格协议互换原油。伊拉克北部的基尔库克油田每天向伊朗运送3万至6万桶原油,作为交换,伊朗向伊拉克南部海湾地区港口运送同等价值的原油。

隶属于伊朗石油部的沙纳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基尔库克油田的原油3日由油罐卡车跨境运送至伊朗西部伊拉姆省达雷沙赫尔的储油仓库,供位于伊朗克尔曼沙阿的原油精炼厂使用。

到岸价格包含货品价格以及卖方将货品运至指定地点的含保险的运费。据报道,伊朗和伊拉克经重新谈判,就物流事宜达成一致,原油互换得以启动。

另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中央政府2017年10月从库尔德自治区政府手中收回基尔库克油田控制权,继而中止油田的原油销售。3日开始的互换是伊拉克政府首次同意将基尔库克油田原油运往伊朗,就此重新启动这一油田的原油销售。

伊朗和伊拉克打算今后新建原油输送管道,避免使用油罐卡车运输。

去年9月,伊拉克库尔德人控制区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执意举行以寻求这一地区独立为目的的公投。为惩罚库区,伊拉克中央政府去年10月发兵基尔库克,夺回前者占据的油田和地盘。

基尔库克油田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运营时间最长的大型油田之一,可开采量达到90亿桶原油。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预计伊朗将致力于维护它在邻国伊拉克的利益,与美国竞争,但恐遭遇阻力。在上月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中成为最大赢家的“行走者联盟”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不希望伊拉克沦为美国和伊朗角力的舞台。

两伊达成的原油互换协议可能招致美国盟友沙特阿拉伯不满。美国和沙特一直指责伊朗企图称霸中东,遭伊朗否认。

伊拉克原油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大约10%,仅次于沙特和伊朗,居全球第三位。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海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