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英“脱欧”大臣提议给北爱尔兰“双重身份”

2018-06-02 10: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英“脱欧”大臣提议给北爱尔兰“双重身份”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为打破谈判僵局出新招:给予北爱尔兰“双重身份”,可以同时与英国其他地区、欧洲联盟自由贸易并且沿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设立“缓冲区”,以避免重设检查站,维持无形边界。

路透社等英国媒体5月31日报道,按照戴维斯的设想,北爱尔兰将在欧盟、英国两套规则下自由贸易;沿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设立“特殊经济区”,宽大约16公里,以方便占过境交通九成流量的奶农等商贩做生意。

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大约500公里。英国定于明年3月正式退出欧盟,意味着这条边界将变成“英国与欧盟”分界线,如何管理,是“脱欧”谈判一大难题。戴维斯的方案可以使这条新边界无需设立检查站,不必回到“硬边界”时代。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承诺让英国脱离欧洲关税同盟,提出两个备选方案:一是英国与欧盟建立“新关税伙伴关系”,经英国境内口岸运往欧盟的货物由前者“代收关税”,英爱边界不设海关征税设施;二是“极限简化”,英国和欧盟作为完全分开的两个关税区,借助技术手段最大限度简化海关程序,维持英爱边界货物自由流通。

英国“脱欧”委员会就两个方案争执不休。作为“极限简化”工作小组组长,戴维斯说,“代收关税”方案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最终迫使英国选择留在欧洲关税同盟。

戴维斯提出给予北爱尔兰双重身份、设立缓冲区的新方案是对“极限简化”方案重大修正,目的是维持“脱欧”委员会内部团结。

“‘极限简化’方案第二版非常复杂,但至少能让英国内阁意见一致。”一名知情人士告诉《太阳报》,至于说服保守党的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乃至欧盟同意新方案,“是另一项工作。老实说,非常难”。(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