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俄中关系为世界提供崭新合作模式

2018-05-31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俄中关系为世界提供崭新合作模式

来京出席中俄智库高端论坛的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外交部长伊戈尔·伊万诺夫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一种新型大国关系,俄中关系为全世界提供了崭新的合作模式。

据克里姆林宫和中国外交部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普京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将进行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除国事访问的正式活动外,两国领导人还将共同出席相关人文活动。此访将是普京第四次出任俄罗斯总统后出访的第一个大国。

伊万诺夫对此表示,两国领导人即将举行的会晤无疑将推动俄中各领域合作的深化。

在伊万诺夫看来,目前俄中两国在各方面均展开卓有成效的合作,这得益于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展“有自己的速度和规律,有自己的动力,由两国自身需求和发展规律所确定”。他强调说,俄中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国”,“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的协商合作采取的是相互补充的原则,寻求利益平衡”,“我们摒弃了僵硬官僚的协商模式,取长补短,正在创造非常灵活的、适用于各领域的合作模式”。

“这些年各国提出不同的倡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提出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我认为这些倡议是互补的,不是竞争关系”,伊万诺夫向记者指出,“目前的任务是如何通过中国、俄罗斯和其他欧亚地区国家的合作,让两个倡议积极对接落实”。

他举例说,当前两国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金融投资、地方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等多领域,都展开广泛积极的合作。

“除了双边的合作外,我们还要讨论更加广泛的国际关系与合作。”伊万诺夫强调。

他认为,发展国际关系与合作要遵循几个原则。首先,全球治理需要世界各国参与,由一个或几个国家的“俱乐部”来管理是不可行的;第二,要强调联合国的合法性和作用,要尊重各国主权,不分大小、不分富贫,不能采用双重原则;第三,要尊重国际法;第四,要认识到和平与发展问题紧密相连;第五,要考虑全球可控性问题的研究,避免世界政治碎片化。

“通过诚恳的对话沟通与合作,我们要更上一层楼,研究怎样建立一个更好的国际秩序。”他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