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北爱上千人集会要堕胎权 英国政府进退两难

2018-05-30 08: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北爱上千人集会要堕胎权 英国政府进退两难

英国北爱尔兰地区首府贝尔法斯特市政厅外28日聚集上千人,要求首相特雷莎·梅推动修订北爱地区奉行的严苛堕胎法,让北爱人像爱尔兰人一样获得堕胎自主权,令英国政府左右为难。

集会者手举“管好你自己的子宫”和“我不是一个容器”等标语牌,高喊口号“(特雷莎·)梅该立法了”。

爱尔兰25日举行公民投票,近三分之二选民赞成废止宪法第八修正案,支持堕胎合法化。新堕胎法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立法并获国会通过。

根据第八修正案,堕胎仅在孕妇生命受到威胁或胎儿在出生前已经死亡等极端情况下才合法,强奸、乱伦或胎儿畸形不能作为堕胎理由。北爱尔兰对堕胎有类似严格限制。英国其他地区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则允许堕胎。

特雷莎·梅受保守党政府内部和反对党施压,要求松绑北爱地区对堕胎的严格限制。

英国下议院卫生特别委员会主席、保守党人莎拉·沃拉斯顿说,她会支持让“英国全境所有女性”享有更大堕胎自主权的法案。她建议北爱效仿爱尔兰举行公投。

首相发言人27日说,北爱是否修改堕胎法只能由北爱自治政府决定。

协议分享北爱地方事务自治权力的两大党、即亲近英国中央政府的民主统一党和主张爱尔兰岛南北统一的新芬党政见不合,导致北爱地方议会和自治政府从去年1月起缺位至今,无法作出任何决策。

路透社报道,新芬党和民主统一党对堕胎态度保守,但有所区别,前者主张适当放宽,后者坚决反对“堕胎自由化”。保守党在英国议会中不占多数,逢重大议案表决需依赖民主统一党议员支持,特雷莎·梅即使有心推动改革,不得不考虑盟友意见。

民主统一党党首阿琳·福斯特27日说,北爱是否修改堕胎法属北爱自治事务,须由北爱地方议会决定。

据爱尔兰官方发布的数据,每年有3000多名爱尔兰妇女被迫前往国外堕胎,包括邻近的英国。路透社报道,北爱尔兰每天大约3名妇女前往英格兰堕胎。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沈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