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9期
2018-05-29

左右难逢源 安倍遭三面夹击

话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一段时间以来挫折多多,不仅在国内因各种政治丑闻以及修宪野心遭遇大量民众反对,支持率连续走低,而且在应对美国和俄罗斯两个分别在日本左与右的大国时也力不从心,面临各种尴尬与无奈。在政坛上,当下的安倍可谓遭遇来自国内反安倍人士、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三面夹击。

深陷丑闻 支持率持续走低

据媒体报道,由于深陷“森友学院”和“加计学园”两大丑闻,安倍晋三的支持率在持续走低,民众对其不满意的程度与日俱增。

日本《每日新闻》5月26、27日舆论调查的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已经连续3个月超过支持率。民众对其的支持率仅有31%,不支持率达到了48%。

05

3月19日,在日本东京,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集中审议财务省篡改森友学园“地价门”相关审批文件一事,在野党向财务省及首相安倍晋三追责,要求安倍内阁辞职。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尽管安倍一直声称自己与两起丑闻无关,但日本国内舆论普遍却对这位首相的说法表示高度怀疑,而反安倍人士则始终坚持要安倍引咎辞职。

需要指出的是,安倍支持率不断走低,一方面是因为涉及他的各种丑闻的持续发酵,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修宪的野心在不断膨胀。

5月3日,在安倍持续推进修宪进程之际,约6万日本民众冒着风雨在东京举行集会,纪念日本宪法实施71周年,表达坚决维护和平宪法的决心。

在野党、学者、宪法学家、市民团体成员等日本各界代表在集会上发言,反对安倍修改和平宪法。

有媒体指出,受执政丑闻事件的影响,安倍晋三主张修宪的民意基础正在丧失,安倍继续推进修宪进程的困难日益增大。

去了一次俄罗斯 几乎等于白走一趟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除了在国内遇上各种麻烦,在国外也是各种无奈与尴尬。

 5月26日,安倍出访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商议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领土主权归属问题。

这一次,一如外界所料,安倍无功而返,谈判收效甚微,双方并没有达成共识,也没有什么重要的联合声明。

事后,日本媒体特意披露了普京不待见来访的客人,让安倍非常尴尬与无奈的细节。

日本《产经新闻》称,普京此次会谈又一次迟到(上一次也是这么对待来访的安倍),比原定会谈时间晚了48分钟才出现。原因是与安倍的会谈开始之际,普京突然推迟本来早已约好的俄日政府首脑对话,先和新任官员开个短会。这让日本外务省有关人员慌张无措,安倍不得不在酒店房间中等待。

上述报道一出,各大媒体议论纷纷。不少媒体直接表示,这一次安倍真是既占不到便宜,又没有受到好的待遇,真是白走一趟。

特朗普欲提高关税 安倍脸上大写的尴尬

有意思的是,在最近的这几天,不光普京有意让安倍难堪,就连日本最亲密的盟友美国方面也准备让安倍政府难受。

据悉,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将进口汽车关税税率大幅提升至25%(目前进口汽车关税为2.5%)。此举引发日本政府强烈的反对。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5月24日称,如果美国决定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将造成混乱局面并损害自由贸易。

或许是感到有点沮丧却又无力阻止,安倍称,正关注特朗普政府提高进口汽车关税一事,并表示日本汽车生产商为美国经济做出巨大贡献,暗批特朗普政府过河拆桥。

之所以说安倍既不爽又深感无力,是因为之前3月份的时候特朗普就毫不留情面地进一步扩大了安倍自美国退出TPP(跨太平洋贸易协议)以来的心理阴影面积。

2018年3月,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欧洲联盟、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韩国等经济体获得临时或长期豁免,但美国的亲密盟友日本却意外地不在豁免之列。日本政府对此非常不满。有媒体称,日本政府正在酝酿对美国的报复性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朗普政府提高进口汽车关税似乎已经势在必行,日本经济有可能将因此受到严重打击。这对当前深陷政治丑闻、难以处理好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领土争议的安倍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