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朝鲜拆除丰溪里核试验场 半岛鸣响无核化“礼炮”

2018-05-25 00: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朝鲜拆除丰溪里核试验场 半岛鸣响无核化“礼炮”

以往,“丰溪里”这个名字见诸报端,更多是因为朝鲜又一次在那里举行了核试验。这个踞于群山之间,曾令人讳莫如深的地方,如今向多国记者开放,共同见证它的谢幕。

也许,这是世界等待已久的,标志着朝鲜半岛迈向无核化的一声“礼炮”。

11天前,朝鲜外务省发表公报称:“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会决议,核武器研究所等有关机构为透明地保障核试验停止,正在采取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的业务措施”。

公报里所说的“北部核试验场”,就是位于朝鲜东北部咸镜北道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

条件

“丰溪里位于荒无人烟的山区”,美国《外交政策》曾这样描述。

有着核试验场的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被海拔2200多米的万塔山、气云峰、鹤舞山以及烟台峰等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所围绕。

据悉,由于此处基岩大部分都是坚固的花岗岩,所以核试验后产生的各种放射性物质流出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具备了进行核试验的条件。

自2006年起,丰溪里便被用作核试验场所,之后的2009年、2013年、2016年和2017年,朝鲜共在此进行了六次核试验。

韩媒在披露朝鲜进行过第二次和第三次核试验的西侧坑道时指出,这是一个水平坑道,内部呈螺旋形结构。坑道内设有10多扇厚厚的铁门,放置着各种试验装备。这种结构能够有效地阻断核弹爆炸时产生的各种放射性物质向外泄漏。

不过,资料显示,2012年9月26日,朝鲜位于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的核试验场新试验坑道因为台风袭击导致“洞口崩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美韩研究所网站“北纬38度”的卫星图片分析结果也显示,位于朝鲜咸镜北道舞水端里的导弹发射台的建设工作处于停工状态。

这一消息也得到了韩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证实。受台风带来暴雨的影响,丰溪里核试验场附近发生泥石流等灾害,地下坑道受到严重损害,不仅地上的观测塔受损,而且地下各种设备也无法启动。

“北纬38度”网站称,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核活动有季节性特征,通常在春季时加剧。

拆除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朝核问题就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联合国安理会曾多次通过决议,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并实施制裁。

从年初的组建联队参加平昌冬奥会,到文艺交流汇演,再到金正恩携手文在寅历史性地跨过军事分界线,时隔多年再次实现韩朝首脑会晤……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持续向好,而此次朝鲜废弃核试验场的决定,更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掀起一个“小高潮”。

根据朝鲜外务省5月12日的公报,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拆除计划如下:

根据天气条件,在23日至25日之间择期进行;

以爆破方法使核试验场的所有坑道垮塌;

完全封闭坑道的入口;

拆除地面的所有观测设备、研究所和警备分队建筑;

撤走警备人员和研究人员,完全关闭核试验场周边;

公报还称,朝鲜核武器研究所等有关机构为透明地保障核试验停止,正在采取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的“业务措施”。

“北纬38度”在分析5月7日的卫星图像后指出,丰溪里的拆除工作已经在进行之中。

该网站列举了一系列的“确凿证据”:

位于核试验场北、西和南出入口外的几处重要后勤保障建筑物被夷为平地;

运输车辆的部分铁轨显然被拆除;

工地周围的几个小棚子或仓库被拆除;

防止核扩散方面的专家认为,这些拆除动作,与朝鲜当局公报中提到的“业务措施”完全相符。

波折

22日上午9时45分,来自中美俄英四国的记者团在北京首都机场,搭乘前往朝鲜元山的高丽航空JS622包机启程赴朝。

而原应一同前往的韩国记者团因未能获得签证,直到23日中午才乘坐运输机飞往朝鲜。

韩国记者团为何费了一番周折才得以访朝?这要从一个星期前说起。

5月16日原本是朝韩高级别会谈的日子,但当天清晨朝鲜突然宣布,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将中止会谈,而朝方也或将重新考虑是否参加朝美领导人会晤。

对此,韩国方面虽感突然,却仍未停止当时正在进行的“超级雷霆”军演。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表示,只要致使朝韩高级别会谈中止的严重事态不得到解决,将很难与韩国重新坐在一起,今后韩朝关系方向取决于韩方行动。

5月18日,韩国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向朝鲜发送韩方记者名单,但遭到朝方拒绝,直到22日上午仍未接受。

然而,就在韩方以为此次行程告吹的时候,朝鲜在23日早上接受了韩方记者团的名单。韩政府全力支持,8名记者终于在当天中午坐上运输机,并于下午2时到达朝鲜葛麻机场。

“在朝鲜半岛无核化旅程迈出第一步之际,将作为韩国媒体代表,准确、全面而迅速地传递现场消息”,联合采访团的一名记者在登机前表示。

声音

“朝鲜将一如既往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世界和平与稳定,同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密切联系并积极进行对话”——朝鲜在宣布废弃核试验场的消息时,还这样表态。对此,国际社会纷纷点赞。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丰溪里核试验场不可逆转的关闭将是一项建立信任的措施,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朝鲜半岛的可持续和平和可核查的无核化。他还对6月美朝领导人在首脑会议上巩固这一积极势头表示期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朝方此举充分展现了朝方为推进半岛无核化、与有关各方建立互信的善意,这有助于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鼓励和支持。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对朝鲜的决定作出积极评价,他在推特上写道:“朝鲜宣布将在6月12日的重要会晤前,于本月废除核试验场。谢谢,这是个非常明智且亲切的决定!”目前,对于6月12日朝美首脑会晤的动向,特朗普在表示“可能推迟”的同时,美方多名高级别官员则称,将力促两国首脑会谈“顺利举行”。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用“宣告半岛踏上无核化旅程的礼炮”,来形容炸毁丰溪里坑道的爆破声。他表示,这一决定表现出朝方将韩朝首脑会谈上达成的协议落到实处的意志,韩国方面对此表示欢迎。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朝鲜朝着实现无核化道路上迈出积极的一步,各方期待已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