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巴勒斯坦敦促彻查以色列“战争罪” 以方:荒谬!

2018-05-24 08:5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巴勒斯坦敦促彻查以色列“战争罪” 以方:荒谬!

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里亚德·马勒基22日请求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全面调查”以色列涉及的“战争罪行”。

以色列方面称此举“荒谬”,质疑巴方调查请求的法律效力。

【“立即调查”】

马勒基22日在海牙与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会面。

他随后告诉媒体记者,巴方已向国际刑事法院递交“情况说明”,寻求“立即正式调查”以色列方面涉嫌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战争罪行”,包括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兴建犹太人定居点以及近期在加沙地带发生的流血事件。

马勒基说,已有超过100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边界示威中遭以色列士兵杀害。

“以色列有对巴勒斯坦人犯罪免于罪责的风气,”马勒基说,“这一(调查)请求是巴勒斯坦对国际问责机制的考查,也是对国际法的尊重……这是向正义迈出的重要历史性一步,巴勒斯坦人持续承受广泛和系统性的罪行。”

按马勒基的说法,巴方的请求将赋予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权力,调查以色列所涉2014年以来的罪行。“我们认为,有足够且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以色列犯罪)。”

巴勒斯坦多边事务部助理部长阿马尔·赫加齐告诉美联社记者:“以方的行径需要我们采取行动,这也是我们作出(请求调查)这一举动的原因。”

【多次请求】

这并非巴勒斯坦方面首次要求国际刑事法院调查以色列。

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国际刑事法院主要审理2002年7月1日以后发生的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等严重国际犯罪案件。

2009年,巴方向国际刑事法院提出调查以方的要求。鉴于当时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法律地位仅为“观察员实体”而非“国家”,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初步审查后决定不启动正式调查程序。

但是,按国际刑事法院2015年1月16日发布的公告,联合国大会2012年11月给予巴勒斯坦“非会员观察员国”地位,巴勒斯坦政府随后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国际刑事法院对巴方提出的调查请求有司法管辖权。

巴勒斯坦2015年4月1日正式成为国际刑事法院成员,进而为巴方在国际刑事法院以战争罪或危害人类罪起诉以色列铺平道路。

美联社报道,巴方22日递交的“情况说明”将促使国际刑事法院尽快就是否对以方启动全面调查拿定主意。

【以方不满】

就巴方的最新举措,以方22日回应,巴方调查要求“不具法律效力”,由于以色列不是国际刑事法院成员,这一法院对它不具有管辖权。

以方同时指认巴方煽动针对以方的暴力,利用以色列妇女和儿童充当“人盾”。

“巴勒斯坦方面煽动‘恐怖主义’的同时,通过国际刑事法院采取行动,这一举动荒谬,”以方在一份声明中说,“以色列希望国际刑事法院及其检察官不要屈服于巴勒斯坦方面的压力,坚决反对巴方试图政治化国际刑事法院、让法院脱离原有使命的努力。”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绿线”以外的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随后在这些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绿线”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在第三次中东战争前的实际停火线。国际社会认为,在上述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住宅违反国际法。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是以巴和谈的主要障碍之一。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进程,巴以紧张局势随之升级。

本月14日,美国驻耶路撒冷使馆揭牌,数万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的区域抗议,遭以色列士兵实弹和催泪瓦斯驱散,大约6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刘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