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联合国拟制定性骚扰国际标准 是否具约束力成焦点

2018-05-21 09: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联合国拟制定性骚扰国际标准 是否具约束力成焦点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5月28日至6月8日,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年度大会,讨论为消除职场暴力及骚扰制定新的国际标准。至今为止,还没有直接针对包含性骚扰在内、所有与工作相关的骚扰行为的国际基准。在此次讨论中,通过出台条约能否使标准具有约束力将成为焦点。

据报道,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将力争通过本次的讨论,以及在明年的大会上表决,制定该项国际基准。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在2009年,汇总了把骚扰作为世界普遍存在的严重歧视展开的讨论,呼吁各成员国采取适当的措施。本次大会上,政府及劳资代表将基于事先汇总的各国观点的“原案”展开讨论。

报道称,使标准具有哪种性质将成为争论点。据悉,标准的性质目前有:具有约束力的条约,不具约束力的建议以及防止措施及对受害人的支援等。原案支持最具约束力的第三种性质,将骚扰定义为“造成身体上、精神上、性或经济上的危害”、“难以容许的一系列行为和习惯”。关于劳动者的范围,设定为包括求职者及义工等综合性内容。

然而各国及政府、劳资之间见解存在分歧,以日本为例,工会赞同原案的内容,但政府却持消极立场称“希望是建议”。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在制定原案前,对80个国家的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60个国家采取措施禁止工作相关暴力及骚扰。据悉,日本则被分类在“没有措施的国家”。日本的《男女雇用机会均等法》规定企业有义务采取措施防止职场性骚扰,但既没有对性骚扰作出定义,也没有相关禁止规定,保护及帮助受害者面临障碍。

在职权骚扰上,企业甚至没有义务采取防止措施,厚生劳动相的咨询机构“劳动政策审议会”将从今夏前后起开始研究。如果批准该条约,完善国内法等将成为义务。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