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马来西亚新内阁名单传递三大信号

2018-05-20 00: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热点前瞻:马来西亚新内阁名单传递三大信号

新华社吉隆坡5月19日电 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蒂尔18日先行公布了由14人组成的内阁名单,基本确定了新政府主要部门的部长人选。目前,该名单已获国家元首批准,新内阁定于21日宣誓就职。

不过,新内阁名单并不完整。上一届政府所设立的外交部长、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旅游部长、总理府部长等职位仍处于空缺状态。不管怎样,马哈蒂尔已经通过组建内阁的速度及人事布局传递出未来内政外交的三个重要信号。

巩固团结、兼顾各派

就任总理仅9天,马哈蒂尔就抛出内阁名单,充分显现首次执政的希望联盟内部谈判平稳有序,4个成员党派之间没有出现显性矛盾。

新内阁名单包括总理、副总理、内政部长、教育部长、乡村发展部长、妇女和家庭发展部长、经济事务部长、住房和地方政府部长、财政部长、交通部长、通讯和多媒体部长、人力资源部长、国防部长、农业部长和卫生部长等15个职位,由14人担任。其中,副总理万·阿齐扎将兼任妇女和家庭发展部长。

新内阁架构中有部分职位较上一届政府有所调整。内阁人选基本按照利益均沾原则在希望联盟的4个成员党中分配。马哈蒂尔说,希望把最终内阁人数控制在25人左右。

马哈蒂尔雷厉风行快速组阁的做法表明,他希望快速消除执政联盟内部矛盾和隐患,在第一时间加强内部团结、巩固执政地位、优化执政能力,尽可能改变外界对希望联盟缺乏执政经验的印象。

主攻内政、主打经济

新内阁班底在第一时间明确了涉及内政与经济的主要长官,充分显现马哈蒂尔主攻内政、主打经济的愿望。

事实上,马哈蒂尔上任之后,就立即组建经济班子,着手讨论新政府的经济和财政政策。他在遴选主管行政事务的内阁成员之外,还专门组建了一个深谙经济和财政的专家团队,主要发挥向政府提供相关政策制定的顾问功能。

这个名为“杰出人士委员会”的新机构包括前财政部长达耶姆·扎因丁、前央行行长泽蒂·阿赫塔尔·阿齐兹、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前负责人哈桑·梅里肯、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前助理总干事乔莫·桑达拉姆。在新政府执政前期,该委员会实际充当马哈蒂尔经济“大管家”的角色,现已经全速投入运作,数天内举行了数十场会议。

在前总理纳吉布任内,马来西亚经济保持较为快速的增长,但马哈蒂尔认为,民众生活成本正在增加、国家负债正在增多。在竞选期间,马哈蒂尔承诺废除商品与服务税、恢复燃油补贴等。他出任总理后,财政部已经发布通告,从6月1日起免征现行6%的商品与服务税。

主导外交、延续政策

新内阁名单中,外交部长以及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人选处于缺位状态。

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饶兆斌判断,在主攻内政的工作重心下,马哈蒂尔在外交方面可能会更多延续先前的政策。但马哈蒂尔毕竟不同于纳吉布,对国际事务以及马来西亚外交所能发挥的作用,他和纳吉布的看法有所不同。

按照马来西亚的内阁传统,外交部长通常不是外交事务的主导者。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研究员沙赫里曼·洛克曼认为,马哈蒂尔目前的精力主要放在国内改革上,因此,任命外长并非迫切需要。而且,马哈蒂尔可能会寻求主导所有与外交相关的事务,极为丰富的外交经验让他对此充满信心。

对于未来马中关系的走向,洛克曼说,马哈蒂尔深知马中关系的重要性,会充分利用自己过去长期推动马中关系时所积累的资本。

此前,马哈蒂尔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新政府愿与世界各国保持良好关系。在大国关系上,马来西亚会尽可能保持中立,与所有国家保持友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