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检方拟不起诉涉森友学园审批文件篡改的官员

2018-05-19 00: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本检方拟不起诉涉森友学园审批文件篡改的官员

据日媒报道,18日,日本大阪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初步决定,关于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审批文件篡改问题,将不起诉因伪造公文嫌疑被检举的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等人。对在土地出售价减价逾8亿日元问题中,财务省近畿财务局负责人等渎职嫌疑,特搜部也正与最高检察厅展开磋商,拟放弃相关立案。

据报道,若日本大阪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决定不起诉,检举佐川的市民团体等可能会向检察审查会申请对此展开审查。去年2月下旬到4月,14份审批文件涉被篡改,文件中关于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及多名政治家的记述,以及关于土地交易“特例内容”、“此事的特殊性”等措辞被删除。

日本检方收到的相关检举,包括拥有制定公文权限的公务员,在参与篡改时,适用的伪造公文嫌疑,以及无权限者以他人名义行事的伪造公文嫌疑等。

此前,特搜部认为,财务省理财局主导了篡改一事,并展开调查。对时任理财局长的佐川等询问了情况,但谈判过程和协议内容等核心部分并无大的变更,似乎因此判断,无法称文件被改成虚假的内容,难以就此立案。

另一方面,有关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将大阪府丰中市的国有土地减价约8.2亿日元,并出售给森友学园方面的问题,特搜部也接到对财务局负责人等渎职嫌疑的检举,并展开了调查。据报道,作为减价根据的是,国有土地地下发现垃圾的清理费。

据悉,日本渎职罪的立案需要就为了自身或学园而做出违背任务的行为,并给国家造成损害进行举证。报道称,特搜部似乎认为,垃圾清理费的计算方法并无明确规则,无法认定负责人等存在超乎职权的行为。

此外,特搜部注意到,若垃圾的存在导致创办小学推迟,学院方面可能会索赔这一点。特搜部可能认为,为避免未来国家蒙受损失而推进出售谈判的因素较大,因此很难在造成损害这一点上举证。

据报道,篡改前的审批文件公布时间,从最初计划的18日推迟至23日。18日,财务相麻生太郎解释称,“整体达到3000页左右,确认工作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