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期
2018-05-18

驱逐以色列大使 土耳其为何对巴以冲突那么激动?

5月15日,土耳其外交部驱逐以色列驻土大使,抗议以方5月14日在加沙地带打死将近60名巴勒斯坦示威者。作为回应,以色列外交部宣布驱逐土耳其驻耶路撒冷总领事。这被国际社会认为是土耳其与以 色列自201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外交危机。人们不禁要问,非阿拉伯国家的土耳其为啥对巴以冲突如此激动?

土耳其再跟以色列翻脸

5月14日,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抗议声中,美国驻以色列新使馆在耶路撒冷开馆。美国将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如同在巴以问题上火上浇油,触发了巴以新一轮暴力冲突。在加沙地带巴以边境地区,以色列军警强力镇压巴方抗议民众,导致60人死亡、2800多人受伤。

而在抗议的中东多国乃至西方国家中,土耳其的反应无疑是最大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怒斥美国的选择是成为麻烦的一部分而不是解决麻烦,这意味着美国将丧失在中东斡旋的角色。同时,还将以色列的行为称为“国家恐怖”与“种族灭绝”。随后土耳其召回驻美、以两国大使,同时又在5月15日驱逐以色列大使。

作为回应,以色列在5月15日当天也驱逐了土耳其驻耶路撒冷总领事。以总理内塔尼亚胡15日说,埃尔多安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最大的支持者之一。后者活跃于加沙地带,被以色列视为“恐怖组织”。

其实,土耳其和以色列的关系一直很微妙。这已经是土耳其第三次跟以色列翻脸了。而且前两次土以外交风波也都是因为巴以冲突。

公开资料显示,1948年以色列建国后,土以保持了30多年的友好关系。直在1980年,以色列吞并东耶路撒冷,土耳其降低了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级别,引发了第一次土以外交危机。直到1991年12月双方才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而第二次土以外交危机发生2010年5月底,以色列海军在公海拦截一支开往加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土耳其船队。以军突击队员强行登上其中一艘船,开枪射杀10名土耳其人。土耳其随后召回驻以大使,两国关系因而陷入低谷。2011年9月,土耳其决定将土以关系降级,并中止双方一切军事协议。直到2016年6月,土以宣布双方同意实现关系正常化。

3_副本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土耳其为何对巴以冲突反应巨大?

巴以问题是中东的老问题,美国从中斡旋了几十年也没有结果,而如今的现状却是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除了反美、反以的伊朗,唯独土耳其逢巴以爆发重大冲突之际强硬对待以色列,甚至不惜以牺牲双边关系为代价。显然,对土耳其来说,这么做有利大于弊的原因。

其一,土耳其加入欧盟梦碎,战略重心转入中东。土耳其自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一直认为自己算是西方国家阵营一员。但是在加入欧盟问题上,因为经济、文化、宗教等原因,土耳其至今也没能如愿以偿。随着入欧梦碎,土耳其一改之前对西方国家的态度,转移土耳其国家重心,把主要精力放到了中东事务上来。现在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若即若离,与俄罗斯关系,反而在中东很多问题是有了很多合作,土耳其打算在中东有所发展,和以色列矛盾就不可避免了。

其二,土耳其一直怀揣大国梦,借巴以问题凸显土耳其在中东的领导角色。土耳其历史上是大名鼎鼎的奥斯曼帝国,政治强人埃尔多安主政土耳其之后,意图恢复昔日奥斯曼帝国的威望。在中东域内,土耳其不仅镇压其境内的库尔德武装,还积极介入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而对巴以问题,无疑更是个很好的抓手,土耳其扛起挺巴勒斯坦的大旗,从而在中东凝聚一部分人心,以便塑造土耳其中东领导者的形象。

其三,土耳其近些年来灵活的外交手段可以使自身的地区利益最大化。在中东域内,代表什叶派的伊朗和代表逊尼派的沙特是公认的两大势力。虽然土耳其是逊尼派占主体的国家,但同时它又与什叶派的伊朗关系友好,并未在两大宗教派系阵营中选边站。当前,以色列、沙特正在美国的领导下联合对抗伊朗,土耳其对美国和以色列强硬发声,不排除土耳其试图借此谋求伊朗在叙利亚的利益交换。

其四,土耳其刚刚正式打响大选选战,也可借此时机争取更多选民。就在5月13日,土耳其大选选战正式拉开帷幕,6月24日将举行修宪后的总统和议会选举。虽然埃尔多安在土耳其主政了十多年,从总理当到总统,还镇压过未遂军事政变。但要想打一场漂亮的选战给西方看,还是得适时抓住重要时机展示强人形象。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