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国际观察:萨德尔阵营异军突起 伊拉克组阁博弈激烈

2018-05-18 01: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际观察:萨德尔阵营异军突起 伊拉克组阁博弈激烈

新华社巴格达5月17日电(国际观察)萨德尔阵营异军突起 伊拉克组阁博弈激烈

新华社记者程帅朋 张淼

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13日至15日分三批公布了全国18个省份的国民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其中得票最多的是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其次是“巴德尔组织”领导人阿米里领导的“法塔赫联盟”,现任总理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仅位列第三。

分析人士指出,萨德尔阵营的强势崛起或将改变伊拉克政治版图。但由于伊拉克特殊的选举制度规定——有组阁权的议会“最大党团”可以是选举结果揭晓后再重新组成的新联盟,因此现在只能说萨德尔阵营在组阁进程中暂居领先地位,能否最终主导组阁还有待观察,各方围绕组阁权的争夺和博弈将异常激烈。

“行走者联盟”表现出色

致力于争取什叶派草根民众的“行走者联盟”在此次大选中表现最为出色。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该联盟在6个省份得票最多,其中包括议席最多的巴格达省,在4个省份中得票排名第二。

分析人士指出,萨德尔在伊拉克什叶派底层民众中人气颇高。而“行走者联盟”在竞选中提出的倡导改革、肃清腐败直指阿巴迪政府弊端,因此获得不少选民青睐。

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美国主导建立了战后伊拉克政治体系,伊朗则同伊拉克一些什叶派政党来往密切,两国对伊拉克的影响力均大幅提升。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专家纳吉布·哈拉夫认为,伊拉克大选在一定程度可以被看成是美国和伊朗在伊拉克影响力的比拼,此次“行走者联盟”在大选中得票领先,表明不少伊民众希望摆脱美国和伊朗两国影响。

“法塔赫联盟”在伊南部什叶派民众占多数的省份表现不俗。该联盟与伊朗关系密切,主张建立“多数派政府”。

“胜利联盟”和前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等什叶派传统政治力量表现不佳,选前被普遍看好的“胜利联盟”仅在尼尼微省获得最多选票。

分析人士指出,阿巴迪担任总理期间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改善教派关系等方面表现出众,但其政府推出的改组方案和反腐计划因为种种原因无果而终成为减分项。

以逊尼派力量为主的联盟表现平稳。库尔德政党方面,库尔德斯坦民主党在杜胡克和埃尔比勒两省取得领先,“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则在苏莱曼尼亚和基尔库克两省占据第一。

谁来组阁尚难预料

伊拉克宪法规定,议会中拥有多数席位的党团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政府。但依据2010年伊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有组阁权的所谓“最大党团”可以是选举结果揭晓后再重新组成的新联盟。

此间舆论认为,尽管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目前公布的只是初步计票结果,但预计最终结果与此相比不会有太大出入,得票最多的萨德尔阵营将获得最多议席,不过“法塔赫联盟”和“胜利联盟”获得的议席也不会落后太多。各政治派别围绕组阁权将展开激烈的博弈。

有分析认为,以反美著称的萨德尔同时反对伊朗干涉伊拉克事务,阿米里则同伊朗关系密切,因此“行走者联盟”和“法塔赫联盟”难以结盟,或将成为主要的竞争对手。排名第三的“胜利联盟”和一些重要的逊尼派联盟、库尔德政党如何站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组阁结果。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萨巴赫·谢赫指出,尽管与阿巴迪希望平衡处理同美国、伊朗关系的外交理念截然不同,但萨德尔一直支持阿巴迪政府推进改革、打击腐败,因此“行走者联盟”或将与“胜利联盟”联合,寻求组建新一届议会“最大党团”。而另一方面,“法塔赫联盟”则可能联合同样与伊朗关系密切的“法治国家联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