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伊核协议能否超越“美国退出”之困?

2018-05-16 00: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伊核协议能否超越“美国退出”之困?

美国日前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犹如巨石入水,掀起波澜。那么,这一协议能否超越“美国退出”之困?其存续前景又如何?

美国的退出,破坏了贯彻伊核协议的国际统一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全面协议的完整性和严肃性。尽管如此,伊朗表示,如果其利益得到保障,仍将遵守协议。其他签字国,即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都表示将继续执行协议。因此,截至目前,伊核协议并未失效。

然而,一些不利因素正在威胁着全面协议的存续。

首先,伊朗继续遵守这一协议的前提是,它的利益要得到保障。这意味着,除美国外,伊核协议其他缔约国要根据协议有关规定,不恢复对伊朗的制裁,继续与伊朗正常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让伊朗从执行协议中得到该得到的好处。

事实上,在伊核协议问题上,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都理解伊朗维护自身利益的诉求。问题是,欧洲国家能否扛住美国的压力,继续与伊朗保持正常的经济交往。

2015年伊核协议签署以来,欧洲国家大幅增加了从伊朗的能源进口,欧洲公司在伊朗的投资和商业活动也显著增多。然而,美国在退出伊核协议时,决定恢复和强化对伊朗的制裁。

有分析认为,如果欧洲国家政府无法确保本国同伊朗做生意的企业免受美国惩罚,那么这些欧洲企业为了避险,可能不再与伊朗展开新的贸易和投资合作,甚至可能中止双方已达成的合同。在这种情况下,伊朗所能获得的实际利益可能大打折扣,其继续遵守协议的意愿也随之降低。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国家要使本国企业免受美国惩罚,有两个选择,一是通过立法,加强对本国企业的保护,二是同美国政府谈判,要求其豁免对欧洲有关企业的制裁。伊核协议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核可,各国在其中的利益理应得到保护。

此外,伊核协议能否存续,与伊朗国内政治发展前景也存在关联。

因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国内面临来自强硬派的压力。鲁哈尼能否顶住压力,关键是欧洲国家能否提供让伊朗留在该协议内的保证。

据报道,约100名伊朗议员已在一项议案上签字,这项议案将为政府“从欧洲人那里获得必需的保证”设定明确的时间期限,没有这种保证,伊朗将重新开始高水平的铀浓缩活动。

现存伊核协议来之不易,历经各个层级无数次谈判,耗时十多年,多国核、贸易、制裁、法律等领域的顶级专家参与其中,可以说,是各方为解决伊核问题迄今所能达成的最好方案。

然而从目前情况看,修改现存伊核协议或制定一项新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围绕伊核问题,他对达成一项新协议持开放态度。但伊朗已明确表示,在现存伊核协议问题上“没有商量余地”。对制定所谓新协议,伊朗更是表示拒绝。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