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总统新上任时想救南越,却力不从心

2018-05-15 11:0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福特总统新上任时想救南越,却力不从心

1973年1月27日,随着《巴黎协定》的签署,美国直接参与的越南战争就此结束,越南问题便逐渐淡出美国政府的视野。

1974年8月9日,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被迫下台,副总统福特接任美国总统。此时的南越形势已不容乐观,越南问题才重新为美国政府所关注。所以刚刚上台的福特对越南问题并没有相应的心理准备。而福特决定继续任用基辛格作为国务卿,就基辛格个人而言,虽然早已打算抛弃南越,但他仍然希望在美国不会再次卷入越南的前提下,尽量延续南越的存在。

9月12日,福特、基辛格与美国两党国会领袖召开外援会议,试图说服他们同意美国的对越援助。但会议并无结果。水门事件以及福特在9月8日特赦尼克松的做法遭到民主党的强烈抨击,民主党也因此在当年的众议院中期选举与参议院选举中双双获得2/3以上的席位,从而拥有了压倒总统否决权的票数。这使得福特在支援南越问题上难以得到国会的支持。美国持续削减对越援助,南越的经济形势急剧恶化,军队战斗力严重下降。

美国的不作为让河内不再担心美国会再度干涉,开始加强对南越的进攻。美国加大人员撤离的力度,并最终在越南军队完全攻克西贡前撤走全部美国人员。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