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印尼泗水市再遭爆炸袭击 4名袭击者死亡

2018-05-15 08:3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印尼泗水市再遭爆炸袭击 4名袭击者死亡

印度尼西亚第二大城市泗水的警察局入口处14日上午遭遇爆炸袭击,10人受伤,4名袭击者死亡。警方确认,4名袭击者是一家人,与前一天泗水连环爆炸的袭击者是朋友。他们都受到“伊斯兰国”极端思想影响。

泗水市3座教堂前一天上午遭爆炸袭击,6名自杀式袭击者同属一家。

【一家人发动袭击】

14日爆炸当地时间上午8时50分左右发生。

一段比较模糊的监控录像显示,大约4人,每两人骑一辆摩托车,来到警察局正门安检关卡,被两名警察拦住,另两名警察、其他两人及一辆汽车在旁边,爆炸随即发生,画面一片烟尘。

印尼国家警察总监蒂托·卡尔纳维安当天晚些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5人骑两辆摩托车来到警局正门安检关卡,触发爆炸;这5人是一家人,其中4人死亡,一名大约8岁的女孩“被爆炸抛出”后幸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录像显示,这名8岁女孩坐在摩托车上,前后是父亲和母亲;爆炸发生后,她幸存,跌跌撞撞地行走。

卡尔纳维安说,爆炸导致6名平民和4名警察受伤。

【关联13日连环爆炸】

卡尔纳维安说,14日袭击警察的一家人与13日袭击3座教堂的一家人以及13日晚住所爆炸的另一家人都是朋友。

泗水市3座教堂13日上午遭爆炸袭击,3起爆炸相互间隔几分钟,6名袭击者和8名民众当场死亡,超过40人受伤。

印尼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13日晚些时候报道,部分受伤民众在医院不治身亡,连环爆炸死亡民众数升至14。

警方13日说,袭击教堂的6人是一家人,即一对夫妻、两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先前从叙利亚回国;丈夫是印尼极端组织“唯一真主游击队”一个地方团伙的头目。

卡尔纳维安说,警方13日说法有误,即袭击教堂的一家人没有去过叙利亚。

13日第一起袭击中,16岁和18岁的儿子骑一辆摩托车闯入教堂,触发所携爆炸物。另一起袭击中,丈夫驾车把妻子及9岁和12岁的女儿载至教堂外,妻子随后带着两个女儿强行进入教堂,触发身上的爆炸物。差不多同一时间,丈夫驾车来到另一座教堂停车处,触发车上爆炸物。

13日连环爆炸是印尼十多年来伤亡人员最多的袭击。

13日晚,泗水南部诗都阿佐县一幢廉租公寓发生爆炸。警方赶到后,击毙一名手持爆炸装置的男子,发现这名男子的妻子和一名子女在爆炸中死亡,三名子女受伤。爆炸可能由这家人制造爆炸物导致。

【受“伊斯兰国”影响】

卡尔纳维安确认,13日袭击教堂的一家人中,丈夫是“唯一真主游击队”在泗水的团伙头目,与13日晚被击毙的男子是好友;警方搜查13日晚发生爆炸的公寓,发现管状爆炸装置,与遇袭教堂附近发现的装置类似。

“唯一真主游击队”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据估计在印尼吸纳了数以百计的“伊斯兰国”支持者。“伊斯兰国”13日声称,当天教堂袭击者是它的成员。

卡尔纳维安说,“唯一真主游击队”的这个团伙可能在响应“伊斯兰国”的“动员”号召。

“伊斯兰国”一度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控制大面积土地。美联社报道,据估计,1100名印尼人先前在叙利亚追随“伊斯兰国”作战,随后回到印尼,构成严重安全威胁。

卡尔纳维安确认,13日连环爆炸与几天前一起监狱暴动有关联。

本月8日,印尼首都雅加达郊区一座安保森严的监狱内,全部155名在押极端分子暴动,夺得枪支、劫持多名警察,与警方对峙36小时,杀死5名反恐警察,最终投降。“伊斯兰国”声称暴乱者是它的成员。

【立法寻求先发制人】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13日赴泗水查看教堂爆炸现场,到医院看望伤员。他说“我们必须团结起来,打击恐怖主义”。

佐科14日在雅加达呼吁印尼国会众议院和政府各部尽快结束讨论反恐法修订案,然后予以通过。

反恐法修订案2016年2月提交。佐科说,国会可以在5月18日会议上通过这项修订案;修订后的反恐法将为“警方预防恐怖主义行径而采取的强有力行动”提供重要法律依据。

佐科说,如果修订案直到6月底仍不能通过,他将签发总统令,以发挥新反恐法的作用。德新社报道,印尼警方先前抱怨,现行法律不允许他们为预防恐怖袭击而逮捕嫌疑人。

印尼政治法律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14日说,如获通过,新反恐法将有助于警方为防范袭击而“先发制人”。这名分管安全的最高官员说,警方将在军方支持下,在印尼全国加强戒备。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吴宝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