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朝若弃核 美必补偿

2018-05-15 05:4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蓬佩奥:朝若弃核 美必补偿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3日说,如果朝鲜能够完全放弃核武器项目,美国将对朝鲜作出“安全保证”,同时作出经济补偿,允许美国私人资本投资朝鲜基础设施建设。

安全保证

当天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采访时,蓬佩奥说,如果朝方实现“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不可否认,美国将不得不向(朝方)提供安全保证”。

蓬佩奥没有详细说明“保证”内容。他说,这是一项“搁置25年的交易”,唐纳德·特朗普以前的多任美国总统没能获得朝鲜领导人信任。特朗普政府的目标是让美国不再受朝鲜“威胁”,希望朝方作出“战略改变”。

蓬佩奥说,他“确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就这一点与美国民众目标一致。

韩国媒体解读,“安全保证”回应朝鲜对政权和体制安全的关切。时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去年提出“四不”原则,即美方不寻求朝鲜政权更迭、不寻求朝鲜政权垮台、不寻求朝鲜半岛加速统一、不寻求借口越过三八线。

11日与到访的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一同见记者时,蓬佩奥说,他本月9日访问朝鲜,与金正恩会面,谈及朝方是否准备以彻底的无核化与美方提供的“保证”作“交换”。

民间投资

蓬佩奥13日在节目中还说,如果朝鲜完全弃核,美方将解除对朝经济制裁,允许美国民间企业向朝鲜投资,在能源、基础设施、技术和农业等领域给予朝方帮助。

“美国民众将参与帮助(朝方)建设能源网络,他们需要大量电力;(美方)将与朝方合作建设基础设施,所有朝鲜民众需要的……”蓬佩奥说,不过,前提是,朝方能否满足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要求。

相比蓬佩奥上周末关于对朝经济补偿的说法,这一表述更具体。蓬佩奥11日在与康京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如果朝方采取果断措施迅速实现无核化,美方将帮助朝方实现“与韩国同等水平的繁荣”。

韩国《中央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特朗普政府对朝政策是“极限施压”加“接触”,后者包含以经济补偿引导朝鲜无核化。蓬佩奥9日访朝时向金正恩介绍的特朗普“新方案”即包含经济补偿。

被问及与金正恩会面的感受,蓬佩奥说,两人对话十分“专业”。

销毁核武

同一天,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节目采访时强调,在“利益开始流向朝鲜前”,朝方需要完成无核化。

在博尔顿看来,这意味着朝方需要拆除铀浓缩设施、销毁核武库。他同时建议,销毁朝方核武器可以在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的核设施完成。

博尔顿说,美方将不仅讨论朝方核项目和弹道导弹项目,还将谈及化学和生物武器库。美方需要看到朝方作出“战略决定,即朝鲜解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境况会更好”。

另外,博尔顿声称,朝方不应该向美方寻求“经济援助”。他当天参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国情咨文》节目时说,朝鲜的前景是“像韩国一样”运转并与世界其他地区互动。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