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一带一路’是件好事情”——记中国企业建设的斐济瓦努阿岛高速公路项目

2018-05-14 01:08 新华网

来源标题:通讯:“‘一带一路’是件好事情”——记中国企业建设的斐济瓦努阿岛高速公路项目

新华社苏瓦5月13日电 5月斐济,满目葱茏。驱车行驶在瓦努阿岛,纳布瓦鲁高速公路蜿蜒曲折,宛若一条长龙在翠绿的山峦间欢快穿行;布扎贝高速公路平坦舒缓,好似一条玉带在湛蓝的大海边温柔相伴。椰树摇曳,海涛声声,让人对生活与未来充满憧憬。

瓦努阿岛,南太平洋岛国斐济第二大岛。中铁一局斐济公司修建的纳布瓦鲁高速公路和布扎贝高速公路,解决了人们出行的“老大难”问题,有力拉动了经济发展,被斐济民众誉为“斐中两国友好的纽带”“共同发展致富的高速路”。

纳布瓦鲁高速公路位于瓦努阿岛西北侧,全长70公里。布扎贝高速公路位于瓦努阿岛东南侧,全长30公里。两条公路都是中国政府对斐济优惠贷款项目,均于2015年年底前竣工。

谈起这两条高速公路,与斐济妻子经营度假别墅的意大利人路易吉·朱利安尼感触很深:“以前,交通状况取决于天气,有时一天也就能看到三、四辆车,现在甚至每分钟就能看到三、四辆车,交通改善了,商机也就来了。”

“现在,我经营的‘甜蜜生活’度假别墅经常客满,客人来自世界各地。这种情况在以前简直不可想象。这真是一个奇迹!感谢中国!”朱利安尼高兴地说。

望着高速公路上奔驰的车辆,中铁一局斐济公司副总经理王刚介绍说,高速公路项目不仅解决了人们出行难的问题,更创造了众多就业机会。此外,中国建设者重视回馈社会,为沿线社区、学校办了许多好事,受到当地民众的广泛赞扬。

“高质量的现代化公路让我们彻底告别了旱季尘土飞扬,雨季泥泞湿滑的行路难历史。如今,这里每天车辆往来频繁,市场明显繁荣起来了,让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是斐济真正的好朋友。”当地土族人奥赛亚·劳拉说。

劳拉目前在纳布瓦鲁高速公路旁边一家农场务工。公路建设期间,劳拉曾与中国建设者共事两年。这段经历让他格外怀念。他告诉记者,他的人生因此发生改变,“我愿在此说声:布拉(您好)!中国!维纳卡瓦卡莱武(非常感谢)!”

乌梅什·普拉萨德经营一家建材连锁店。他对记者说,这两条高速公路的建成带动了整座瓦努阿岛的经济发展,他的生意大为好转。“我要感谢中国政府及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是件好事情,对像斐济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大有裨益。”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一直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期待与中国加强务实合作,促进斐济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去年5月,他还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机会与成果属于全世界。”王刚认为,对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向延伸带的斐济而言,深化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一定会让人民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国家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永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