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俄新型洲际无人潜航器掀开“神秘面纱”

2018-05-14 00:50 新华网

来源标题:综述:俄新型洲际无人潜航器掀开“神秘面纱”

新华社莫斯科5月13日电 俄罗斯军工专家12日对媒体说,已被命名为“波塞冬”的俄洲际无人潜航器将于2027年前装备俄海军。俄总统普京曾在2018年3月发表国情咨文介绍俄新式武器时透露了关于这一潜航器的信息。

这一潜航器借助核动力装置在深海高速航行,可发射带有核弹头的鱼雷。在3月发表国情咨文时,普京表示,俄已制成数台这种无人潜航器,其航速可超过新式鱼雷、潜艇和某些水面舰船,且航行噪音较低,机动性较高。其所携武器能攻击航母舰队、海防工事和其他海上设施。

在普京发布上述消息后,俄国防部在官网上向全俄公开征集这种无人潜航器的名称,结果约15.4万名俄军迷支持的“波塞冬”一名最终胜出。

在介绍“波塞冬”潜航器如何作战时,俄专家表示,位于俄罗斯北德文斯克市的北方机器制造厂正在建造一艘核动力潜艇,该潜艇将携带“波塞冬”潜航器入海并在水下投放。这种潜航器将下潜至水深超过1000米处,并朝着预设目标自动进行洲际潜航。

在锁定待攻击目标后,“波塞冬”将对其发射带有普通战斗部或核弹头的鱼雷。这种鱼雷自带核动力装置,可在深海高速远行。这种潜航器及其所射鱼雷的下潜深度和航行速度均超过同类武器装备,因此现有的侦测手段很难发现。即使偶尔发现其踪迹,他国现有的水下拦截武器也追不上这一潜航器及其射出的鱼雷。

值得一提的是,潜航器配备了专门研制的核动力装置,相关测试工作已于去年底全部结束。根据普京此前公布的信息,这一装置尺寸小,功率重量比高。与潜艇的核动力装置相比,该潜航器核动力装置的体积仅相当于前者的百分之一,达到最大功率的时间约为前者的二百分之一。

在未来作战无人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下,俄研发部门多年来一直重视水下无人武器的研制。数年前,曾有消息称俄已研发出一款可携带核武器的无人潜艇。

此外,美国将在2020年前建立一支无人潜航器中队,这显示出无人潜航器在未来军事作战中的重要地位。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无人驾驶技术和水下航行技术的升级,无人潜航器将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作战武器,是多国海底争雄的利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栾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