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美国担忧“中国制造2025”毫无必要

2018-05-14 00:48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驻美大使:美国担忧“中国制造2025”毫无必要

新华社华盛顿5月12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日前在华盛顿参加活动时表示,美国有些人对“中国制造2025”表示担忧,这是不必要的。

崔天凯11日在参加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举办的“中美关系40年”研讨会时说,世界各国无论大小,都希望在高科技领域争取领先优势,中国也不例外,这是完全正常的。“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为自身产业发展设定的目标,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实现这些目标是以排除其他国家为代价的。事实上这一计划对中国企业、美国和世界各国企业都是开放的。

崔天凯说,当前中美经贸问题十分突出,对此双方应平衡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妥善管控分歧。我们也许无法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但可以先找到解决短期问题的办法,同时寻找解决中长期结构性问题的出路。

崔天凯说,中美之间虽然存在贸易不平衡问题。当前双方经贸团队正在就此努力协商谈判,相信只要双方坚持照顾彼此关切,就能够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对于有美国人担心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放慢的问题,崔天凯表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他说,中国目前很多高科技领域还处在追赶态势,我们深知只有坚持对外开放、和其他国家学习互鉴才能取得更大发展。

他同时指出,当今世界,一个国家可能在一段时间在某些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长期保持领先优势。随着时间推移,只要有公平竞争,总会有别的国家追赶上来。今天,美国仍然对中国实行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如果美国既不卖给中国高技术产品,又不让中国自己研发制造,那么中国产业的出路何在。

崔天凯表示,过去40年来,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一直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推进器。中美两国经济紧密融合,两国宏观经济的好坏对彼此至关重要。中国衷心希望美国经济持续繁荣,美国同样从中国经济发展中获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晨 朱东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