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伊拉克议会选举 阿巴迪力打“英雄牌”能否奏效?

2018-05-13 02: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伊拉克议会选举 阿巴迪力打“英雄牌”能否奏效?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伊拉克举行国民议会选举,这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举行的第四次大选。虽然总理阿巴迪被视为击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英雄”,并成功阻止北部库尔德族寻求独立,但有别于以前的选举,什叶派阵营此次陷入内部分裂,不再组合联盟参选,阿巴迪更遭同属什叶派的前总理马利基狙击。

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的分析指出,阿巴迪要成功连任,需寄望“英雄牌”能吸引选民,即使其领导的“胜利联盟”成为国会最大政党,但议席或难过半,需与什叶派其他派系讨价还价,组阁过程或非常艰难。

当地时间2017年7月9日,伊拉克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宣布,伊政府军在摩苏尔战役中取得胜利。图为海德尔·阿巴迪在摩苏尔与伊拉克士兵交谈。

据悉,此次选举共有87个政党的近7000人参选,来自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族等派系,争夺329个议席,四分之一议席会预留给女性。

估计在选举结束后48小时内公布结果,当局为防范选举舞弊和加快点票过程,首次采用电子投票系统。由于参选政党众多,预计无任何单一政党能控制国会。

伊拉克在前总统萨达姆执政期间由逊尼派主导,在2005年萨达姆下台后的首次国会选举中,什叶派组成大联盟角逐,成功掌权。在2014年,时任总理马利基因无法有效遏止“伊斯兰国”崛起而黯然下台,由阿巴迪接任。两人所属的达瓦党其后分裂,此次参选的什叶派阵营分成5个联盟,以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和马利基的“法治国家联盟”势力最大。

阿巴迪去年12月宣布击败“伊斯兰国”,视此为其最重要政绩,并多次亲自探访曾被“伊斯兰国”占据的地区,承诺进行重建,力争居民支持。近期全国民意调查显示,79%伊拉克人接受阿巴迪出任总理,在从“伊斯兰国”解放的地区居民中,更有近9成人认同他的管治。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中东问题研究员曼苏尔表示,阿巴迪曾到访库尔德族和逊尼派地区,反映他试图争取各部族和派系支持,但民众对击败“伊斯兰国”的亢奋情绪迅速减退,希望国家聚焦其他民生议题,而且厌倦政府一直无法履行竞选承诺,阿巴迪依赖“国家英雄”的形象吸引选民,是否奏效仍属未知之数。

另外,同属什叶派的邻国伊朗,影响力仍笼罩伊拉克,可能成为此次大选的重要变量。前美国驻伊朗大使哈利勒扎德认为,伊朗尚未决定属意伊拉克总理人选,目前的策略是与各什叶派交好,等候良机成为“造王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