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期
2018-05-11

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特朗普的失误在哪?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对此,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一片反对声,连欧洲盟友也一致表示遗憾。而美国国内两党对此也褒贬不一,甚至前总统奥巴马罕见地在社交媒体上指责特朗普的行为是一个严重错误。那么,特朗普的失误到底在哪?

美国“退群”加剧西方体系危机

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并重启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特朗普对伊核协议“发难”,根本原因在于对伊朗在中东地区日益攀升的影响力非常忧虑。特别是伊朗的弹道导弹研发,触动了美国原本就高度紧绷的神经,因为这关系到伊朗核弹的远程投射能力和实战能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并没有立即全面重启,而是设置了90天和180天的过渡期。不仅如此,美国将从5月9日起与盟国讨论签署伊核新协议。因此,美国的最终目标是想消除包括伊朗弹道导弹以及伊朗支持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一些武装组织在内的“一系列威胁”,都必须纳入伊核协议加以应对。也就是说,美国欲把伊核协议搞成一个大杂烩。

由此可见,特朗普的如意算盘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加以对伊朗制裁进行威吓。而设置过渡期除了让本国和盟国的现有商业协议逐步退出,更重要的是在这一段时间,迫使伊朗和欧洲盟国支持一个潜在的新协议。而即使未来不能达成伊核新协议,美国重启对伊朗的制裁,伊朗面对国内经济的经济困境,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遏制的作用。

不过,美国孤注一掷的冒险做法,并非没有代价。分析普遍认为,美国退出协议的决定还会破坏美国在未来谈判中的信誉。作为2015年7月签订的伊核协议的缔约国,美国在条约墨迹未干的情况下“说退就退”,其国际形象势必将遭受巨大损害。

同时,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将会加大其同欧洲盟友间的裂痕。考虑到特朗普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经激怒了美国最坚定的盟友,退出伊核协议的举动,会使特朗普在全球舞台上被进一步孤立。而美国也或将失去伊核问题的主导权。

2

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陈序摄

伊核问题主导权重回伊朗之手

在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不到半小时,伊朗总统鲁哈尼就随即发表电视讲话。鲁哈尼表示,虽然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但伊朗将暂时留在协议之中,并将与其他各方进行磋商。从这一表态来看,伊朗并没有采取立即退出或重启核计划等导致局势升级的反制做法。分析认为,这是一个比较聪明的选择,因为伊朗或重新拿回伊核问题的主导权。

其一,面对美国退出协议在先,那么伊朗退或不退都占据道义的制高点,而在“何时退”的问题上同样占据主动。据悉,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5月14日将带领外交团队与其他协议签署国确认是否能够保留伊核协议并维护伊朗的利益。如何阻击美国的制裁以及如何确保欧洲企业放心进入伊朗市场,应该是题中之议。这也就意味着,最终谈判结果将决定伊朗的反应。

其二,美国的退出,将使得被推倒前台的欧盟失去很多谈判筹码。伊核协议对于英法德三国具有比较重大的意义,欧洲既不希望伊朗成为一个拥核国家威胁到自身及地区安全,也不希望伊朗变成另一个叙利亚让地区局势更加动荡混乱。但是对于之前一直要求的伊朗停止发展弹道导弹和改变中东扩张政策,届时欧洲人不知道还会不会继续坚持。

鲁哈尼8日晚在讲话中表示,在未来的磋商中,如果协议规定的利益不能得到维护,伊朗将重启“任何水平”的铀浓缩活动。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可以做的还很多——暂停执行协议,恢复核设施,甚至退出核不扩散条约都是可能的选项。

特朗普签署完总统令后就走了,留下的是慌乱的欧洲和无奈的伊朗。其实伊核协议对于伊朗来说更像是一个幻灭的梦,伊朗多次经历了美国的制裁,只过不未来的日子又回到了从前。但对整个中东地缘政治而言,却可能引发深刻的变革。

中东地缘政治冲突风险加剧

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一个小时之后,以色列就袭击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一处军事据点。而这些导弹的目标可能是属于伊朗革命卫队的军需库和火箭发射器,袭击导致9人死亡。

与此同时,以色列还频频采取行动,以防伊朗发动针对以色列的攻击。以色列要求地方政府在其占领的戈兰高地“打开防空洞并做好准备”。以军方发表声明,宣布导弹系统已经就位,部队进入最高警戒状态,以应对“伊朗驻叙利亚部队的异动”。

因此,在一个如此动荡、军事化程度如此之高、不稳定因素如此之多的地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行为,无疑是在加剧中东地缘政治冲突风险。而西方媒体更直截了当的表示,这或将是美国新的军事冒险的开端。甚至有人把当前局面与伊拉克战争前的酝酿阶段相提并论,这令人担忧。

当前中东局势动荡复杂,与多年来美国在中东的所作所为大有干系。中东局势恶化,威胁的恐怕也不仅是地区安全。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所言,当前形势下,中方呼吁所有各方本着负责任态度,从长远和大局出发,坚持政治外交解决方向,妥善管控分歧,尽快回到继续执行全面协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