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技术可帮助植物从空气中获取氮

2018-05-11 00: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技术可帮助植物从空气中获取氮

新华社东京5月10日电 日本名古屋大学研究人员10日宣布,最新发明了一种能够帮助植物提高固氮能力的技术,这意味着将向实现以空气取代工业氮肥的“清洁农业”迈进一大步。

现代农业生产中,施用氮肥有助于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质量。但目前普遍使用的氮肥多由工业固氮制成,生产过程中需添加化石燃料,并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容易对土壤和环境造成污染。

之前有研究发现,微生物可利用固氮酶将空气中的氮分子转化为氨,为生长提供必需的营养。然而绝大多数植物只能从土壤中获取氮,科学家一直期望能使农作物也具备微生物一样的固氮能力,从而摆脱对人工施用氮肥的依赖。

蓝藻又称为蓝细菌,是地球上最古老、生存时间最长的低等原核生物之一,部分蓝藻具备固氮能力。名古屋大学生命农学研究科的一个研究小组尝试向不具有固氮能力的蓝藻导入固氮酶,首次成功使这些蓝藻也具备了固氮能力。研究小组称,蓝藻与植物类似,也可进行光合作用,因此这一研究成果有望应用于植物试验。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华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