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退出伊核协定 伊法德英表态:不“退群”

2018-05-10 11:07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国退出伊核协定 伊法德英表态:不“退群”

伊朗、法国、德国和英国8日针对美国当天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表态,即不会退出这一多边协议。

【伊朗:等等看】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发表电视讲话,说尽管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暂时仍会留在伊核协议内,继续履行协议所赋予的义务。

鲁哈尼说,鉴于这是一份多边协议,伊朗政府将派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出访,与签署协议的其他国家磋商。

他说:“如果这段短时间(的磋商)结束后,我们得出结论,在其他所有国家的合作下,我们将从伊核协议中完全获益,那么我们就留在协议内。”

鲁哈尼警告说:“如果有必要,我们可以没有任何限制地启动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作出这一决定前,我们将再等几周,与盟友和其他协议签约国对话……从今以后,一切决定取决于伊朗的国家利益。”

就美国重新制裁伊朗,鲁哈尼声称,这对伊朗经济“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他说:“我们英勇的人民不会受到这场心理战影响……伊朗经济将继续进步,我们的人民完全不必担心。”

美联社报道,鲁哈尼当天早些时候在首都德黑兰出席一场石油展会时面带笑容,在讲话中重申伊朗愿意“与世界接触”。

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伊朗议会8日开会前,一些议员焚烧美国国旗和伊核协议副本并呼喊反美口号。议长阿里·拉里贾尼抨击特朗普“不适合担任总统”、“没有处理问题的头脑”,要求伊朗原子能机构做好恢复一切核活动的准备。

【法德英:不退群】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8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表达遗憾,表示法德英将继续留在伊核协议内并“决心确保”协议得到落实。

声明说,三国领导人敦促美国不要破坏伊核协议的框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阻碍其他相关方完全落实伊核协议的举措。美国应尽可能使伊核协议形成的国际防扩散进程所获进展得到保留,使伊核协议主要条款能继续执行。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接受卢森堡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虽然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其他签约国都有继续履行协议的意愿,协议因而并未“死亡”。

勒德里昂说,法德英三国外长定于14日与伊朗外长会面,商讨一份旨在回应美方关切的更大框架协议。

为说服美国不“退群”,法德英先前提议修改协议,内容主要包括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限制伊朗在也门和叙利亚的影响力、加强国际核查、修改“日落条款”。根据“日落条款”,伊方在一定期限后可以恢复铀浓缩。不过,特朗普没有接受法德英这一提议。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宏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