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今起与盟国讨论签署伊核新协议

2018-05-10 08: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今起与盟国讨论签署伊核新协议

5月8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的核制裁。美国此举引发全球批评。专家指,特朗普为兑现竞选承诺做此决定可以预料,但美未来要修补现有伊核协议缺陷将遭遇困难。

特朗普8日在白宫发表的讲话中称签署于2015年7月的伊核协议“核心是有缺陷的”,他声称伊朗在很短时间内就处在获取“世界上最危险武器”(指核武)的边缘,这是不可接受的。他誓言,美国不会被别国进行“核讹诈”,不会让反美政权拥有核武。

除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核制裁外,特朗普还要求美国国防部准备应对地区紧急情况,监督伊朗核活动,并与盟友及伙伴就未来应对“伊朗全面威胁”而制定新的国际协议展开磋商。

特朗普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8日表示,美国将从5月9日起与盟国讨论签署伊核新协议。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8日下午发表声明称,将对伊朗的能源、汽车以及金融等领域实施制裁,制裁将于未来三个月到半年内开始。在此期间,美国允许国际企业退出和伊朗的商业合作,之后制裁将全面生效。他强调,制裁是此前迫使伊朗重返谈判桌的有力武器,美国希望通过制裁,切断伊朗石油出口及国际交易。

特朗普的制裁决定将给大批美国企业带来冲击。波音公司此前已经与伊朗天空航空和伊朗航空分别签署了30架和80架民航客机合同,价值至少196亿美元,而这些商业合同都将被取消。欧洲企业也将面临困难。比如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此前与伊朗签署的巨额能源协议将可能被迫中断。此外,虽然从法律上,美国无法直接干涉欧盟等与伊朗签署新的商业协议,但由于美国对全球金融系统的巨大影响力,未来其他国家与伊朗的新商业合同将很难得到落实。

美媒称,退出伊核协议是特朗普上任以来最重大的外交决定。分析人士指,特朗普认为此举是为了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并向伊朗及其他有拥核野心的国家发出“美国不会再做空洞威胁”的信号。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5月8日发表电视讲话称,完全支持特朗普总统的决定,并呼吁欧盟也支持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决定。内塔尼亚胡表示,任何企图威胁以色列安全的行为,以色列都将予以严厉还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发表声明,对当天美国宣布将退出伊核协议并将恢复美国对伊制裁深表关切。古特雷斯重申,《伊核全面协议》 代表了核不扩散和外交领域的一项重大成就,并为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古特雷斯呼吁协议的其他参与国恪守各自根据协议所做承诺,并呼吁所有其他联合国成员国支持这一协议。

耗费数年精力签署伊核协议,并将此作为重大政治遗产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8日打破退休后很少问政的惯例,发表声明痛斥特朗普。奥巴马称,“事实很清楚,那就是伊核协议正在发挥作用”,这得到了欧洲专家及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的证实。他指伊核协议符合美国利益,因为它显著逆转了伊朗核项目。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张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