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战斗力存疑!日本在野党又搞合并 众元老不入伙

2018-05-08 10:0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战斗力存疑!日本在野党又搞合并 众元老不入伙

由日本民进党、希望之党合并组建的“国民民主党”7日召开建党大会,62名国会议员加入,成第二大在野党。

新党国会议员总数仅为合并前的六成,众多元老级议员无意“入伙”,新党战斗力存疑。

【再合并】

国民民主党7日下午在首都东京召开建党大会,选出前民进党党首大塚耕平、前希望之党党首玉木雄一郎出任新党共同代表。前希望之党干事长古川元久出任新党干事长。

玉木在大会上说:“我们会比其他任何政党更严厉地追责(安倍晋三)政权。这种姿态不会变。与此同时,提出新的蓝图和政策。”

国民民主党共吸纳62名国会议员,其中众议员39人,参议员23人,在国会势力不及第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

大会通过国民民主党党纲、党章,以删除安保法违宪内容、在本世纪30年代实现“零核电”为主要目标。

新党组建前,希望之党分裂,玉木带领有意加入新党的议员并入国民民主党,松泽成文等5名议员继续以希望之党名义活动。

这是民进党与希望之党第二次合并。2017年10月众议院选举前夕,民进党决定与希望之党“合并”参选,民进党候选人纷纷退党加入希望之党。选战以失败告终后,时任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宣布撤回合并决定。

共同社报道,由于一些手续没有办理,新党预计在8日后正式成立。

【缺元老】

民进党、希望之党这次合并前共有107名国会议员,大约四成没有加入新党。

7日上午,16名民进党参议员集体递交退党申请。同一天,民进党籍众议员、前首相野田佳彦宣布退党,且不加入国民民主党。共同社报道,截至当天,53名民进党籍国会议员中27人宣布不加入新党,包括前党首冈田克也和前代理党首江田宪司。

冈田和几名国会议员1日宣布组建地区政党“三重新政会”,野田则有意在千叶县组建新的政治团体。

前法务大臣小川敏夫等10名参众议员退出民进党后,7日向立宪民主党递交入党申请。在野第一大党势力得到加强。

希望之党建党元老细野豪志同样没有加入新党,将以无党派议员身份在众议院活动。

共同社4月中旬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民进党、希望之党所获支持率都停留在1%左右。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刘秀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