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越帮越忙!特朗普老友再发声 救火不成反添乱

2018-05-08 10:03 新华网

来源标题:越帮越忙!特朗普老友再发声 救火不成反添乱

美国前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6日再次出镜,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艳星”丹尼尔斯的“封口费”纠纷辩护。

自上周起,朱利安尼借媒体密集发声,意图为特朗普“灭火”。但由于说法与特朗普本人不一致,朱利安尼的救火之举反而招致更多质疑。

专业人士指出,“朱利安尼说得越多,特朗普(在司法调查中的)处境越糟糕”。

【自己“打脸”】

朱利安尼上月成为特朗普私人律师,应对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的“通俄”调查。自2日起,朱利安尼连续接受福克斯新闻台、《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采访,因“特朗普把支付丹尼尔斯13万美元的钱还给了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等说法引发舆论轩然大波。

丹尼尔斯自称2006年与特朗普有染,遭特朗普坚决否认,称丹尼尔斯的指认是“敲诈”。

朱利安尼6日做客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节目,修正自己之前的说法。他曾说,特朗普已把13万“封口费”和“杂项费用”等总计46万至47万美元还给了科亨;科亨自掏腰包把钱给了丹尼尔斯,只是不想在2016年10月选举最后阶段惹麻烦;科亨在总统选举后抱怨“封口”丹尼尔斯的工作没得到报酬,特朗普和科亨此后商定,每月向后者支付3.5万美元。

但6日回答特朗普是否在选举结束后便知道丹尼尔斯已获“封口费”时,朱利安尼说他“无法证实”,“只能说这是谣言”。

朱利安尼上周还说,他上月加盟特朗普律师团队后,提醒过特朗普“封口费”一事;但他6日改口说,不知道特朗普何时发现这件事。

朱利安尼强调,仍在了解“通俄”调查和“封口费”细节。这与特朗普4日“朱利安尼需要把事实搞清楚”的说法不谋而合。

朱利安尼同时确认,因丹尼尔斯“封口费”等接受调查的科亨已不再充任特朗普私人律师。

【反对面谈】

一贯“大嘴”的朱利安尼6日谈及多个话题。按《华盛顿邮报》的说法,他将由特朗普解职的前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比作出卖耶稣的犹大,还称丹尼尔斯“投机取巧”。

对米勒的“通俄”调查,朱利安尼说,无法确认特朗普是否会动用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中的权利保护条款,拒绝回答他认为于己不利的问题。

朱利安尼还说,即便米勒传唤,特朗普并非必须合作。他本人强烈反对特朗普与米勒面谈。

按美联社的说法,朱利安尼上周以来的一系列说辞可能让特朗普满意,却惹怒不少白宫助理和律师。他有时自相矛盾的说法更让外界困惑。

为平息质疑,特朗普另一得力助手、白宫高级顾问凯莉安妮·康韦6日出面澄清。

特朗普4月初在“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上告诉媒体记者,他不知道“封口”丹尼尔斯一事。康韦6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国情咨文》节目上说,特朗普说“不知道”指的是科亨给“封口费”时他本人不知情,不是说他在回答媒体询问时依然不知情。

丹尼尔斯的律师迈克尔·阿韦纳蒂6日接受同一档《本周》节目采访时说,特朗普团队的救火努力是一场“火车事故”。美国民众“明显”能看出,这是“包庇”,“他们一起编造了说辞”。

【说多错多】

尽管急于“拆弹”,但朱利安尼在6日访谈中还是埋了“地雷”。回答科亨是否会替特朗普用钱打发其他女性时,他说:“我不知道,但如果必要,我觉得(科亨)会。他替总统付钱,或者说他代总统打理生意。”

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教授延斯·戴维·奥林告诉路透社,如果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用钱“封口”女性成为惯常模式,且他“专门雇佣科亨负责”,“很难争辩说这与选举无关”。

朱利安尼在访谈中说,给丹尼尔斯的13万美元是为阻止骚扰,如果丹尼尔斯真的或可能与特朗普有染,“封口费”将高达数百万美元。他同时坚持自己的说法,认为“封口费”不是竞选支出,是为了保护特朗普一家。

曾担任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道德顾问的诺曼·艾森认为,只要有意影响选举结果,这笔钱就构成竞选支出。

艾森还说,如果特朗普确实分期向科亨还了钱,就应在2017年财务申报时列出款项,隐瞒债务情况恐违反联邦法律。“朱利安尼说得越多,特朗普(在司法调查中的)处境越糟糕。”

就“封口费”,已有监督机构向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和司法部投诉。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海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