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捷克总统证实捷克生产并测试过神经毒剂“诺维乔克”

2018-05-05 00: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捷克总统证实捷克生产并测试过神经毒剂“诺维乔克”

新华社布拉格5月4日电 捷克总统泽曼3日证实,捷克的确生产和测试过神经毒剂“诺维乔克”,但已销毁。

泽曼当晚在捷克巴兰多夫电视台访谈节目中说,捷克去年11月曾在布尔诺一家军事研究所生产和测试过神经毒剂“诺维乔克”,“假装没有这回事是虚伪的”。泽曼表示,捷克拥有世界顶级防化部队,对化学毒剂进行某种研究和测试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可以理解的。

泽曼说,捷克生产的“诺维乔克”代号为A-230。捷克只生产了少量这种毒剂,完成测试后立即销毁了。他援引捷克情报机构报告说,导致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中毒的毒剂并非A-230,而是A-234。

对此,捷克看守政府国防部长什莱赫托娃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对总统基于军方情报机构秘密文件所作的公开表述不作评论。捷克出于防护目的对毒剂进行研究和测试,但肯定已经销毁,目前在捷克境内没有任何此类毒剂。

今年3月4日,斯克里帕尔父女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英方认为,二人系被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所害,责任方“极有可能”是俄罗斯。俄罗斯予以坚决否认,并表示英国、美国、斯洛伐克、捷克或瑞典在上世纪90年代末甚至今天都有可能在研究“诺维乔克”项目,毒剂最有可能的来源地是上述国家。捷克看守政府外交部长斯特罗普尼茨基当时表示,俄方说法毫无根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