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助抓本·拉丹的医生被转移 美官员呼吁巴方确保其安全

2018-04-30 03:1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助抓本·拉丹的医生被转移

巴基斯坦监狱管理部门官员证实,协助美国中央情报局追踪“基地”组织时任头目乌萨马·本·拉丹的“叛国医生”沙基勒·阿夫里迪从服刑监狱转至一处“更安全地点”。

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披露,转移缘于他曾企图越狱。

被情报部门“安全”转移

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监狱部门一名高官告诉法新社记者,阿夫里迪26日晚被情报部门转往“更安全地点”。被问及为何转移,这名官员说,接获的书面通知显示为“安全原因”。

路透社援引一名狱方官员的话报道,阿夫里迪已从白沙瓦中央监狱转往首都伊斯兰堡附近城市拉瓦尔品第的阿迪亚拉监狱,原因不明,可能“仅与安全相关”。

阿夫里迪的兄弟贾米勒·阿夫里迪和律师卡马尔·纳迪姆均向媒体证实,接到阿夫里迪被转移的消息,但具体地点不明。

巴基斯坦官员指认阿夫里迪受美国中情局指派,在开伯尔—普什图省阿伯塔巴德镇以推广乙肝疫苗接种为名收集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查找本·拉丹下落。2011年5月,美国派特种部队突袭阿伯塔巴德一处住所,打死本·拉丹。 

阿夫里迪否认协助美方收集情报,但美国前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2012年承认阿夫里迪所扮演角色。巴基斯坦法院同年5月裁定阿夫里迪“叛国罪”等罪名成立,判处他33年监禁和3500美元罚款。就阿夫里迪的获罪原因,虽然法院称是因他关联非法军事组织“伊斯兰军”而非效力中情局,但美方坚称这是巴方对阿夫里迪助美追踪本·拉丹的报复。这一判决导致美国与巴基斯坦关系紧张。

律师称他可能很快会获释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阿夫里迪之所以被转移,是因为他去年年底企图越狱。

按照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去年12月底,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从线人处得到阿夫里迪密谋越狱的消息,“这一计划随后遭挫败……沙基勒·阿夫里迪医生被转移至某处不知名安全地点”。

阿夫里迪服刑期间贿赂过多名狱警,多次使用他们的电话与记者、家人和朋友联系。为处罚阿夫里迪,狱方把他关在单人牢房中。

就阿夫里迪被转移的原因,律师纳迪姆有不同看法。纳迪姆说,阿夫里迪叛国罪判决2013年遭巴基斯坦司法部门推翻后,他因其他涉恐罪名所获刑期在2014年减至23年。由于最近一次赦免,阿夫里迪的刑期减至7年,与他的已服刑期相当。

“因此我推测,他可能很快会获释。”纳迪姆说。

美方呼吁巴方确保其安全

就阿夫里迪被转移,美国国务院官员呼吁巴方确保他的安全。

“我们注意到阿夫里迪医生已被转至另一所监狱的报道,我们敦促巴基斯坦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他的安全,”这名要求匿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我们现在不掌握其他任何信息,建议你就他被转移的原因询问巴基斯坦政府部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竞选期间说,他将要求巴方释放阿夫里迪。不过2017年1月,时任巴司法部长扎希德·哈米德说,巴方不会迫于美方压力释放阿夫里迪。

“阿夫里迪的行为违背法律和我们的国家利益,”哈米德当时说,“巴基斯坦政府已反复告诉美方,依据我方法律,他犯了罪,正接受法律制裁。”

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