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半岛和平曙光!韩朝首脑会晤签署宣言成果丰硕

2018-04-28 00: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半岛和平曙光!韩朝首脑会晤签署宣言成果丰硕

综合报道,韩朝首脑会晤27日在板门店举行,文在寅和金正恩跨越军事分界线实现历史性握手。双方领导人在经过一天会谈后,共同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双方确认了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争取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韩朝领导人还商定将定期举行首脑会谈。分析称,此次会谈后,朝鲜半岛迎来长久和平的曙光。

【会晤出成果!韩朝首脑发表共同宣言】

27日下午,韩朝领导人在经过一天会谈后签署协议,共同签署《板门店宣言》,并在和平之家外举行发布会。

根据宣言,韩朝将争取在今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双方将把韩朝非军事区(DMZ)构建为真正的“和平地带”。

韩朝两国首脑宣布,停止一切针对对方的敌对行为。宣言中称,从5月1日开始,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停止扩音器、散发传单等所有敌对行为。

为了构建永久及巩固的半岛和平机制,努力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宣言称,韩朝一致确认了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朝方日前主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韩朝领导人商定将定期举行首脑会谈,并通过热线电话就民族的重大事件深入交换意见,全面巩固互信。为此,文在寅将于今秋访问平壤。

韩朝双方同意在开城设立共同永久联络室。韩朝双方还同意,将在5月进行高级军事对话。

韩朝领导人还宣布8月15日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并连接韩朝东海线及京义线铁路和道路。

【历史性时刻!分界线握手、共种“和平”树】

此次韩朝首脑会晤,留下了很多历史性的瞬间。4月27日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韩朝边境板门店会面,开启韩朝首脑会谈日程。两人的历史性握手备受外界关注。

金正恩从板门店跨过象征韩朝军事分界线的标志性水泥墩,来到韩方一侧,与文在寅握手。这是朝鲜战争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踏上韩国土地。而且,韩朝领导人在军事分界线会面也属首次。

此外,韩方还为金正恩举行了传统欢迎仪式及阅兵仪式。这也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检阅韩国军队仪仗队。

当地时间4月27日,金正恩与文在寅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附近共同种下一棵65年树龄的松树。随后,金正恩用韩国汉江的水浇树,而文在寅则用来自朝鲜大同江的水浇灌树木。韩朝双方领导人还在植树活动现场合影留念。(电视截图)

下午,韩朝首脑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附近共同植树。植树仪式中使用了一棵65年树龄的松树,这是1953年停战协定签署那一年的松树,种树的土分别来自朝鲜“白头山”和韩国汉拿山。松树前的石碑上除了刻有金正恩和文在寅的签名外,还刻上了“种下和平与繁荣”几个大字。

【韩朝首脑敞心扉:从板门店开始,继续相逢】

会谈开始前,金正恩在“和平之家”的留言簿上签名题字,内容为“新的历史从现在开始。”而他在会晤开场发言中也表示,朝韩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以在起跑线上发出起跑指令的心情访韩”。

金正恩表示,将在会谈中就朝韩共同关注的问题坦诚对话,促会谈取得可喜成果。希望以此次会谈为契机,韩朝面向未来携手前进。

韩国总统文在寅则称,金正恩跨过军事分界线的瞬间,让板门店从分裂的象征转变为和平的象征。文在寅还提议,希望韩朝今天大胆对话,共叙10年来的未尽之言,共同努力达成协议,为期待和平的民众和全世界人民献上大礼。

金正恩还表示,希望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治愈韩朝之间的伤痛。“朝韩分裂之线不难迈,踩过的人多了,就会消失吧”。文在寅则回应称,我们肩上责任重大。希望我们能从板门店开始,在平壤、在首尔、在济州、在白头山继续相逢。

4月26日,位于韩国京畿道高阳的韩朝首脑会晤主新闻中心举行多场吹风会和讨论会。多位专家学者就首脑会晤背景、朝鲜半岛局势等展开讨论。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相逢一笑泯恩仇:中方期待开启半岛新征程】

27日的韩朝首脑会晤备受外界期待,国际社会和主流媒体纷纷聚焦这一历史性事件。

会晤开始后,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希望谈判能够朝着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繁荣的未来迈进。美国赞赏与盟友的密切协调,并期待着继续进行积极的讨论,为即将在未来几周举行的特朗普和金正恩的会晤做准备。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当地时间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赞赏促成此次朝韩首脑会晤的努力,并称此次会晤将有助于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表示,我们都从电视上看到了今天上午朝韩领导人跨越板门店军事分界线握手会晤的历史性时刻。“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我们期待以此次板门店历史性会晤为契机,进一步开启半岛长治久安的新征程。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指出,本次峰会的结果势将决定朝鲜半岛关系未来走向,并为拟定举行的朝美首脑会晤奠定基础。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也刊文对韩朝首脑会晤现场进行解读,称韩朝首脑本次会晤从地点,到家具,到食物,安排均有丰富的含义。

韩朝《板门店宣言》共同协议内容要点如下:

-两国首脑宣布,停止一切针对对方的敌对行为;

-商定争取在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

-宣布力促韩朝美或韩朝美中会谈;

-双方同意在开城设立共同永久联络室;

-双方宣布通过定期会谈热线通话随时磋商;

-双方领导人称将把韩朝非军事区(DMZ)构建为“和平地带”;

-双方一致确认了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

-双方同意自主举行国防长官会谈等军事会谈,并在5月举行高级军事会谈;

-双方决定举行韩朝红十字会会谈,以8月15日为契机,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双方同意从5月1日开始,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停止扩音器、散发传单等所有敌对行为;

-双方商定,韩国总统文在寅今秋将访问平壤;

-双方表示将积极推进《10.4宣言》中达成协议的事项,将连接韩朝东海线及京义线铁路和道路;

-韩朝双方还决定,将西海“北方界线”一带建设成和平水域;

-朝韩将为构建朝鲜半岛的港口、巩固和平体制而积极合作;

-韩朝双方同意在各层面开展更为积极的合作、交流、访问和接触,将共同参加2018年亚运会等国际赛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