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开年来屡释积极信号 韩朝如何一步步走向首脑会谈?

2018-04-27 02: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开年来屡释积极信号 韩朝如何一步步走向首脑会谈?

中新网4月27日电 (何路曼)今天上午,朝鲜半岛将迎来历史性的一幕——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进行会晤。从年初的互释积极信号,到组成韩朝女子冰球联队参加冬奥会;从文艺汇演促进交流,到实现时隔11年的第三次韩朝首脑会谈……2018年以来,朝鲜半岛屡传和平之声,局势持续向好,成为韩朝两国的共同愿望。

【新年破冰:韩朝互释积极信号】

2018年伊始,朝鲜半岛便传出积极信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1月1日发表的新年贺词中表示,朝鲜真诚希望平昌冬奥会成功举行,有意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并愿与韩方举行会谈。

对此,韩国迅速做出积极回应。韩国总统文在寅1月2日表示,这是朝鲜对韩方“让平昌冬奥会成为改善韩朝关系的契机”提议的响应。

文在寅要求,韩国统一部和文化体育观光部尽快制定相关方案,以早日恢复韩朝对话,实现朝鲜代表团顺利参加平昌冬奥会。

1月9日,朝韩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会谈,就朝方参加平昌冬奥会、双方举行军事部门会谈等事项达成一致。这是自2015年12月韩朝副部长级会谈之后,双方首次举行政府间会谈。此外,一度被切断的韩朝西海地区军事热线也正式恢复正常。

当地时间2月9日,2018平昌冬奥会在韩国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开幕式,各代表团入场。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韩国与朝鲜运动员共同出场的一幕。

【冬奥外交:转圜关系的重要契机】

分析人士指出,结束陷入冷冻状态的韩朝关系,缓和紧张军事对峙,营造和平发展环境是朝韩双方的共同愿望。而平昌冬奥会的举行,则成为韩朝关系转圜的重要契机。

去年12月,韩国外长康京和就平昌冬奥会向朝鲜抛出橄榄枝称,冬奥会是国际社会的和平盛事,如果朝鲜参赛,将为朝韩接触创造机会。

最终,朝鲜派遣46人体育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在2018年2月9日晚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朝鲜和韩国体育代表团持“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本届冬奥会上,22名朝鲜选手参加5个项目的角逐,其中朝韩组成女子冰球联队参赛是奥运史上两国首次联合组队参赛。

朝韩双方再次借助“体育外交”解冻双边关系。分析称,朝鲜此次接过韩国抛出的橄榄枝,借冬奥会释放和解信号,表达了对文在寅政府坚持缓和对朝关系做法的积极肯定,并在打破半岛僵局过程中赢得主动。

4月3日,在平壤朝鲜统一战线部招待所,朝方为访朝演出的韩方艺术团举行欢送会,韩国歌手赵容弼(右)与朝鲜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合唱《那年冬天的茶馆》。(图片来源:韩联社)

【文艺交流:维护和解合作良好氛围 】

冬奥会的火炬点燃了韩朝间互动的热情。半岛恢复对话,推动实现和平,是韩朝民众的共同愿望,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3月5日至6日,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率领特使团访问平壤,其间,朝方邀请韩国的跆拳道示范团和艺术团访问平壤,以延续平昌冬奥会期间形成的韩朝和解与合作的良好氛围。

3月31日,韩国艺术团和跆拳道示范团飞抵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访问。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4月1日在东平壤大剧院观看了访朝韩国艺术团演出。

金正恩说,正如演出主题“春来”,韩方的演出给朝鲜半岛全体民众带来“和平的春天”。“只要珍惜、维护并继续酝酿这样的好气氛,朝鲜民族的前程就会有新芽萌生、百花齐放、风和日丽的春天和五谷丰登的秋天。”

韩联社报道称,金正恩主张朝韩多做文化交流。他提议今年秋季在首尔再举办一次公演,并把主题定为“秋至”。

【首脑会晤: 跨过分界线,迈向新希望】

在推进韩朝文艺交流的同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3月5日会见当天抵朝的韩国特使团,双方就韩朝首脑会晤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

3月29日,韩国和朝鲜代表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高级别会谈,双方商定于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朝韩首脑会晤。

之后,韩朝多次举行工作筹备会议,就首脑会谈礼宾•警卫•报道事宜等重要环节达成协议。

4月23日,第三次工作会议决定以朝方一侧的“板门阁”为起点,安排韩方记者进行包括直播在内的采访活动,即朝方允许韩国记者团向北跨过军事分界线入境采访。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朝韩双方经过三次工作会议协商后,就27日朝韩首脑会晤的日程细节达成一致。

韩国统一部前长官丁世铉说,这次会晤可能成为半岛冷战结构解体的起点。只要会晤进行顺利,朝核问题能通过对话得到解决,韩朝关系或将以超出想象的速度迅速恢复。

【中止核试:朝鲜创造积极环境】

除了韩朝之间的积极互动,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的另一个重大转机是,4月20日,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自次日起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并废弃北部核试验场。

当天,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全会并作报告。他表示,核武器及运输打击手段的开发事业都已科学进行,在实现核武器兵器化已经得到验证的条件下,“朝鲜不再需要任何核试验和中远程及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北部核试验场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全会决议还说,中止核试验是为实现世界核裁军而进行的重要步骤,朝鲜将会加入到全面停止核试验的国际目标和努力中去。

对此,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表声明,称之为“有意义的进展”,为即将举行的韩朝、朝美首脑会晤取得成功创造了“非常积极的环境”。

正如此次韩朝首脑会晤韩方拟定的标语——“和平,新的开始”。今天,“和平之家”将成为朝鲜半岛走向阶段性和解与和平的历史见证。(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