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从和解到合作,从象征到实质 韩朝首脑会晤历史回顾

2018-04-27 02: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从和解到合作,从象征到实质 韩朝首脑会晤历史回顾

中新网4月27日电 (何路曼)当地时间4月27日,朝韩双方时隔11年将再次举行领导人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此次决定“南下”板门店,在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会晤文在寅,这将是朝鲜战争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踏上韩国土地。

2000年6月和2007年10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分别访问朝鲜,并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晤。从和解走向合作,从象征走向实质,回顾前两次朝韩首脑会谈,对朝鲜半岛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次:和解】

和解,是第一次韩朝首脑会晤的首要议题。金大中访朝前,韩朝处于敌对状态,双方的军事冲突时有发生。第一次首脑会晤的主要目的是尽快结束朝鲜半岛的对立、引导半岛走向和解。

2000年2月中旬开始,韩朝有关人士开始接触。同年3月9日,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发表了包括韩朝官员进行直接对话、在朝鲜半岛结束冷战机制、建立和平机制、积极促进离散亲人相逢工作、韩朝互派特使等内容的《柏林宣言》。

4月8日,韩朝高官在第三次接触中,就举行韩朝首脑会谈事宜达成协议。2天后,时任韩国统一部长官朴在圭、文化观光部长官朴智元宣布韩朝将举行首脑会谈。

同年6月13日至15日,第一次韩朝首脑会谈在平壤举行,这也是朝鲜半岛分裂55年后,朝韩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

第一次韩朝首脑会谈是一次历史性会谈,单从韩朝最高领导人进行会面本身来看,即具有重大意义。第一次韩朝首脑会谈发表了《6•15共同宣言》,之后韩朝具体落实该宣言中所提示的事项,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也有部分事项则陷入停滞不前的阶段。韩朝关系的深化与扩大,是《6•15共同宣言》的重大成果。

【第二次:合作】

第二次首脑会晤的主要目的则是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合作。经过双方7年的共同努力,韩朝之间的军事紧张局势已大为缓和,双方未发生严重的军事冲突。各种对话渠道畅通,各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对于卢武铉政府来说,该次首脑会晤首要的课题,是对过去7年双方的合作进行回顾和总结,确认和落实双方未能履行的协议,继续扩大韩朝交流与合作的范围。

2007年7月初,韩国政府向朝鲜提议,双方高级官员展开接触,以磋商韩朝首脑会谈事宜。同年8月2日至3日,时任韩国国情院院长金万福以总统特使身份访问朝鲜。朝方建议8月下旬在平壤举行首脑会谈。5天后,韩国政府宣布,8月28日至30日在平壤举行韩朝首脑会谈。

之后,双方便进入准备阶段,通过各个领域的务实接触,就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经京义线公路由陆路访问朝鲜、韩国代表团规模等大部分事项达成协议。然而就在即将召开的10天前,韩国政府宣布,韩朝第二次首脑会谈因朝鲜遭遇严重洪灾而推迟至10月2日至4日举行。

2007年10月2日,卢武铉在青瓦台发表对国民讲话后,乘专车从青瓦台出发,之后徒步跨过军事分界线,抵达平壤人民文化宫殿。10月3日上午,韩朝举行第一轮首脑会谈,下午举行了第二轮首脑会谈。

第二次韩朝首脑会谈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卢武铉和金正日10月4日共同签署的《韩朝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即《10.4韩朝共同宣言》中。

《10.4宣言》由8项主要内容和2项其他内容构成。包括落实《6.15共同宣言》;建立互尊互信关系;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积极推进议会等各领域的对话与接触等。此外,双方还商定促进经济发展;缓解军事紧张局势,结束停战机制,建立持久的和平机制;在国际舞台上加强合作,以维护民族利益和海外同胞的权益等。

如今,距离上一次韩朝首脑会晤已经过去11年,谈及此次将在板门店举行的第三次韩朝首脑会晤,韩国统一部前长官丁世铉表示,“或将成为半岛冷战结构解体的起点”。(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