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制裁豁免“大限将至” 特朗普真要撕毁伊核协议吗?

2018-04-26 08:5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制裁豁免“大限将至” 特朗普真要撕毁伊核协议吗?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徐海知)2018年1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将“最后一次”延长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至5月12日,并将该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并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自2017年1月上台后,特朗普多次声称伊核协议是美国“史上最吃亏的协议”,有“灾难性缺陷”,不断释放退出伊核协议的信号。随着伊核协议最终立场的截止时间日益临近,这一次,他真的会“吃了秤砣铁了心”,执意退出伊核协议吗?

换高官 施制裁 会盟友 美国“毁约”意图愈发明显?

今年以来,美国在伊核问题上施压动作不断。2018年3月,特朗普大幅调整其外交团队,更换与自己在伊核问题上意见不合的国务卿蒂勒森,提名主张对伊朗态度强硬的蓬佩奥出任国务卿。22日,特朗普又提名有“战争鹰派”之称的约翰·博尔顿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23日,美国祭出制裁大棒,以涉嫌实施恶意网络活动为由对伊朗实施制裁。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美,面对前来“挽救”伊核协议的马克龙,特朗普以愤怒的言辞怒批伊核协议,认为伊核协议“是一笔可怕的交易,它从来不应该签署”,这些言论与年初宣称给欧洲国家修改协议“最后一个机会”的表态相比,特朗普谋求退出伊核协议的态度日趋强硬。

面对美国施压 伊朗毫不妥协、态度明确

面对美国在伊核协议问题上的持续施压,伊朗立场强硬,毫不妥协。4月8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表示,如果西方国家背弃伊朗核协议,伊朗将在4天内重启20%丰度铀浓缩活动。2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否则将面对“严重后果”。同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阿里·沙姆汗尼指出,若国家利益受到威胁,伊朗可能会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在表明立场的同时,伊朗也在通过实际行动亮明态度。4月18日,伊朗举行建军节阅兵式,展示多种等伊朗自行制造或引进的主战装备,阅兵式上,总统鲁哈尼抨击美国及其盟国军事打击叙利亚是“侵略行为”。

“大限将至” 特朗普真会退出伊核协议?

5月12日是伊核问题制裁豁免期的截止日,届时美国会否冒天下之大不韪,执意“毁约”?有评论指出,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对美国危害极大,因此美国不会真正退出伊核协议。美方之所以在伊核协议存废问题上“撂狠话”,其意图是以“毁约”为名,行修改协议、遏制伊朗之实,攫取更大利益。

特朗普之所以不会轻易退出伊核协议,原因有四:

其一,退出伊核协议将降低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公信力和国际信用,极大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作为2015年7月签订的伊核协议的缔约国,美国在条约墨迹未干的情况下“说退就退”,其国际形象势必将遭受巨大损害。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说,特朗普政府动辄威胁撕毁伊核协议和重启对伊制裁的言论已让中东局势出现不稳,也大大损害了美国的全球公信力。

其二,退出伊核协议将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及在中东地区的国家利益。作为中东地区军事强国的伊朗一旦重启核计划,势必会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甚至美国本土产生严重的安全威胁。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如果伊朗也步美国后尘,单方面宣布撕毁协议、重启核计划,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同时,伊朗作为地区大国,在叙利亚、伊拉克、也门等问题上,均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伊朗在“冲突区”相向而行,符合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如果伊朗游离于国际体系之外,或者另起炉灶,将损害美国在中东的利益。

其三,退出伊核协议将加大美国与欧盟间的裂痕。诚如即将访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于伊核协议“有总比没有强”的表态一样,伊核协议符合欧盟利益。面对美国的不断施压,法德等欧盟国家一直在苦心斡旋,希望尽可能满足美国要求的同时,努力维持伊核协议的存在。如果美国“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协议,那么欧盟国家将会有“切肤之痛”,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与欧盟之间的裂痕也将进一步加深。

其四,退出伊核协议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美国欲以“毁约”相威胁,迫使伊朗接受令美国满意的修约条款或者新版伊核协议,达到遏制伊朗的目的。特朗普2017年底曾发表讲话,称美国及其盟友已经意识到,中东主要矛盾不再是巴以冲突,而是来自伊朗的威胁。面对伊朗的“威胁”,作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政治遗产”之一的伊核协议,就成了遏制伊朗的不二之选。而作为多边条约,单方面退出对于美国来说成本极高。因此,对协议进行修改,使其符合美国利益,并迫使伊朗就范就成为了最理想的方案。前任国务卿蒂勒森2018年2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总统说,要么修改协议,要么废除协议。我们正在试图兑现他的诺言,实现前者(目标)。”

在伊核协议存废问题上,美国理应尊重国际共识,放弃单边主义,三思而后行,切莫一意孤行。否则,损人亦不利己!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